close

藍色情人那電影裡,張曼玉跟張耀揚說她喜歡看菸跳舞,張耀揚因為那部電影在台灣大紅,幾乎看過那電影的女人都會喜歡他,只是他後來死得太慘了。尤其是他在片中演出的可愛黑道大哥形象,完全和他之前給人的凶狠印象不同,還有他撞疼了張曼玉的鼻子那著急的模樣,我想每個看過那部電影的女人都會因此愛死他吧!包括我也是。

因為那電影,再加上陳昇的歌,那幾年總是很喜歡陳昇的歌。「點一根安慰自己的香菸」,那幾年我常打這句話。
如果要接受安慰,那我寧願接受一根菸的安慰,我有陣子常常看著菸燃煙裊裊的旋繞著,每一次的形狀都不一樣,就像我常說的那句話一樣,「每個天亮也有不一樣的蔚藍」。

可以想像歌詞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啊,那是我常聽音樂的年紀,那些歌詞都可以成為生活中的用語,隨便一句對某個人來說都可能會變得很重要,但可能幾年後這句話就再也微不足道,只是某些習慣還是照樣維持。

那陣子有朋友來玩,夜半我們去吃了鐵板燒之後,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我說:到海邊去走走吧!其實那時心裡實在不怎麼覺得去海邊會有什麼好玩的,不過半夜還真的不知道去哪裡好。車子開到了海邊,大家下了車,不經意的抬頭一看。我們都傻了……
「整個天空的星好像都快掉下了……」我的眼睛捨不得移開那片美麗的星空。

你有多久不曾在夜裡看過天空了?在那個少去光害的海灘,那片星空填滿了無數顆閃閃發亮的星星,我們坐在沙灘上,聽著海浪聲,看著星星一顆顆的掉下來……星星掉下來?

是啊!那叫流星!

剛開始朋友說有流星,我還不相信,當自己看到了,還真覺得有點不像真的。
我們四個一直望著星空,然後他不敢置信的再問:那是流星嗎?
「是啊!」一旁的另一個回答:「我也看到了。」

我不知道那晚看到流星的人有沒有許願,我自己是沒有許,我一向不相信許願那一套,因為我許的願很少實現,與其讓自己希望落空,我寧可不懷太多希望。

三個阿兵哥朝我們走來,拿著手電筒在岸邊巡察著,也許是看中了有兩個女孩子,故意過來攀談吧?我們和他們閒聊了起來,知道他們屬於海防部隊,擔任夜間巡邏的工作,很累了,因為那時候已經是半夜四點多了,他們已經足足在沙灘上來回走了六個多鐘頭,而且不能休息。
有一位朋友問他們:每天可以在這沙灘上看到那麼美的星星,你們一定很高興吧?
他們則是不以為然的回答:「看到都不想看了。」
問他們曾經許願過嗎?他們支支唔唔的回答了什麼現在我已經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三個大男孩在幽暗的夜空裡,看不清臉孔的帽子底下,有著想打混想找人哈啦的心情。
就算許了願,他們一定也是許著希望能趕快把兵當完的願吧?

那時我又想起了另一個在當兵的朋友(如果我跟他還算是朋友的話),他看到流星,會許什麼願呢?
呵~~想起我在極度衝動時所罵他的話。
不知該做何感想……其實說穿了,他不過是另一個寂寞的當兵男孩罷了。
就像是Annie當時所跟我說的,當兵的人都很寂寞,也許是真的吧?
他們需要很多的安慰,難怪當時一個朋友遞了菸給他們,他們說已經抽過了,還是當過兵的人了解當兵的人的感受。

點一根安慰自己的香菸……就讓我們都糜爛於自我的安慰空間裡吧!(1998/08) 

---------------------------------------------------------------

十八歲以下不要抽菸,十八歲以上要不要抽是你的事。(2002/04)

---------------------------------------------------------------

近十年來已經不再有晚上去海邊看海看星星的心情了,再加上光害越來越嚴重,那一年我想我已經看足了一輩子該看的星星份量,所以現在沒那個閒功夫去看星星,好像也不是太遺憾了。(2012/03)

---------------------------------------------------------------

我抽了19年的菸,只有在懷孕期間我沒抽過菸,但生完小孩之後壓力實在很大啊!而且我生完小孩後足足有半年時間每天睡不到六小時,累極了,真的累極了!當我有時間休息(沒昏睡過去)時,我只想一個人站在陽台上獨享一根菸的時間,不過後來我還是沒再抽菸了,我記得我抽最後一根菸時,我抽得很慢很慢,不像平常總是胡亂的一根菸只抽了四分之三就捻掉,什麼味道也沒注意,當我在抽最後一根菸時才發現原來菸是這個味道啊?以前抽菸對我只是一種習慣而已,那過程我一點也不在乎,總是胡亂的抽完就算了,舒解了壓力過了就沒事,在我抽完最後一根菸時才注意到這些,但我已經抽完了!(201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