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上回烤完肉以後我就完全陷入了牛排的大戰裡……

如果你看了上回電子報裡頭那三塊莎朗牛排,你該還記得我嘴裡一直提著那莎朗牛排的事,烤完肉以後我依舊無法自拔,因為當天我們吃得太飽了,所以牛排只烤了兩片,所以我當天早已經下定了決心,我一定要買足用品用最後一塊牛排好好的做他一頓精美大餐!雖然我在朋友當中是有名的「沒味覺」,麥當勞跟肯德基就可以打發我,其他的食物跟我實在沒什麼交情,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有「做菜的熱情」!

我花了九十九塊買了一個平底鍋,在我的印象當中平底鍋就是平底鍋,老早忘記還有不沾鍋之分了,不過現在的鍋子看起來都很像不沾鍋……但是……事實上它是「會沾鍋」!因為它讓我在煎蛋的時候失敗了,好好的一個蛋在翻蛋時失敗了,結果變成了「混蛋」。

我還買了螺絲狀的通心粉,不過我不知道通心粉怎麼煮,所以我就照著包裝上講的煮熟的方法,把它丟到水裡,加上一湯匙的鹽一起煮,結果……「固執的通心粉」又出現了,它煮了很久我感覺都沒什麼變化,我才坐到客廳裡去看了一下子的電視,竟然聽見了燒焦的聲音,回去一看鍋子已經黑了,而裡面的水竟然一滴也不剩,還好通心粉沒全部燒焦,反正我就趕緊丟了一杯量的熱水到鍋子裡,一下子就發出了劇烈的吸水聲,然後我只能把完整的那些通心粉整理出來,把鍋子丟到水槽裡。

通心粉難道加了一點點鹽巴一起煮就行了嗎?正確的煮法我是不確定啦!不過我事前花了八十五塊買了牛排醬,想也知道我不會自己做sauce,除此之外我還買了甜辣醬跟番茄醬,反正三醬其下我想……反正沾著吃也會有味道吧?好吃難吃則是另一回事!

ok!這些都準備好了……那塊牛排呢?這可就是最難的了,因為那牛排很厚……而且,我放在冷凍庫裡面,剛拿出來的時候它硬得跟石頭沒兩樣,我怎麼樣都無法把它跟盤子分開,最後我只好使出絕招,直接放在水底下沖。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電冰箱都在推銷有解凍的功能,等退冰真的會等到瘋掉,好不容易我終於拆散了那塊牛肉跟盤子的緊密結合,可是那塊牛肉還是硬邦邦,我這下終於也了解了為什麼當天我去買牛肉的時候,老闆在賣別人牛小排時為什麼那樣「豪邁」的當著我的面摔牛小排。

真的很誇張,那天下著雨,地上明明髒髒的,可是老闆就是不以為意,拿起一團粘在一起的牛小排,就那樣「砰」的一聲,狠狠的往地上摔,然後肉就裂開了!他臉上出現滿意的神色……還好他摔的不是我的莎朗,不過我當時還是被他的「豪邁」給嚇出了四條黑線掛臉上。

所以當我沒辦法讓牛排解凍時,的確也有想把它摔在地上的衝動,不過我還是有忍住,因為我直接就把它丟到鍋子裡煎了……幹嘛還摔半天啊?(請想像Alley此刻露出了自以為聰明的表情)
我當然不是那種有耐心的人囉!所以那方式蠻符合我的個性。

我買了一個冰過的奶油,也有買瑪淇淋就是軟的那種奶油,因為我不確定我要用哪種的,所以我各加了一半,然後就把那塊沒解凍的牛肉給扔進去快樂的一邊哼著歌就煎了起來……有點廚房常識的人應該都知道,沒解凍的牛肉,而且那牛排還非常厚,裡頭根本就是冰塊,所以這樣煎哪有可能會成功?

不過我就偏不信邪,前一天的烤肉是別人弄的,我朋友不太會讓我去碰烤肉那東西,可是我喜歡生火,雖然我連生火都生得不太好,但是烤肉只是種參與感,有參與就覺得很爽了,而這牛排可是我自己要吃的,我就當作實驗試試……結果……肉真的沒熟,好在我發現情況不對時趕緊直接用刀子把肉切開,要不然那麼厚裡面鐵定不可能熟了,我只能趕緊做點補救的措施,而且切的時候平底鍋還會不時劈哩啪啦的爆出油花,然後還一直安慰自己,沒關係……反正三分熟照樣有人吃了沒死!

把肉盛起來剩下的油我就放了一顆蛋下去煎,結果不但是成了混蛋,而且煎過牛排的油是黑的,所以煎出來的蛋還是「黑色的混蛋」……不過我拍出來的照片看起來很唬人,好像很好吃,事實上我只吃了一點點就全倒掉了!

但是你以為我是那種失敗一次就不玩的人嗎?我第二天又去買了莎朗牛排,還去買了一些碎絞肉以及更為齊全的用品!我就不信我不成功,而且我還打算認真的做通心粉!狠了吧?尤其我這回還找了白老鼠!

因為通心粉上的包裝有寫簡單的製作方式,我只是用奶油放些絞肉進去炒了兩下,一下子就香味四溢了!而且在加上幾湯匙的玉米,我當時就覺得自己有天份了……而且在炒之前通心粉是先煮過的,也是一樣放點水,滾了以後在加一匙鹽,然後放在旁邊等我把肉跟玉米都弄好了再把水瀝乾加進去一起翻一翻,這次的成果已經比昨天好很多了。

至於那塊牛肉……我已經早早就拿出來退冰了!但是它依舊沒熟……大概是真的太厚了,因為我去超市看的莎朗明明厚度都只有它的一半,難怪我怎麼弄裡頭都弄不熟,雖然三分熟的確是有人吃了沒死,但是我本人是不吃帶血絲的東西,我自己都無法突破心防了,下回我應該要在煎之前先把它切好。

而且我明知道煎牛排剩的油不可以煎蛋,可是我又試了一次,這回我翻蛋成功了,但是依舊是黑色的太陽蛋,看起來就不美觀了。

不過我朋友叫我別浪費了,因為我光是為了那牛排這陣子已經花了上千塊在買週邊用品,不如直接去餐廳吃還比較便宜,包括牛排刀,怎麼樣就是找不到我喜歡的那種,牛排刀都長得很醜,所以敬告各位決不要去超市找牛排刀,那裡的牛排刀實在沒什麼特色用起來是不會有「快感」的,雖然我連牛排都搞不定,但是我還是堅持食具應該要有個人風格。

而且我喜歡廚房乾乾淨淨的,所以我耗費的紙巾就快用掉一捲了,而且整個房子有好幾天都籠罩在奶油味當中……大概是奶油放太多了。不過我還是有做菜的熱情啦!雖然我在吃的時候一直在心裡默念著「我可不想因此住院」,但是臉上卻還是掛著佯裝出來的自信。

先介紹一堆我用的餐具出自何家廠牌,以及這肉品的鮮嫩,尤其是我做菜過程的艱辛(當然我會省略掉摔牛排還有沒熟的部分),盡量將重心轉移至「做菜很辛苦」上頭,自然不會有白老鼠未戰先逃,不過事實也證明我跟白老鼠都沒中毒或產生任何身體不適。

可見我繼上次煮湯給前前前前前前任男友吃搞得他到廁所吐以外,幾年之後我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之後我自己又連續做了幾天通心粉吃,因為我買的豬後腿絞肉保存期限只有幾天,所以我急著把他用光,然而也因為吃了好幾天……我想我應該會有一陣子不想再吃跟奶油有關的東西了。

而且大忙一場之後還得洗頭,因為烤肉跟煎牛排總會搞得自己一身油煙味,我前幾天去銀行小姐還跟我說「妹妹滿二十才可以辦提款卡喔」,我可不想為了一客牛排把自己搞成黃臉婆!雖然我有做菜的熱情,但是我沒做菜的恆心,我想玩了幾次……應該會有好一陣子不再玩這遊戲了!

Alley在空氣中彷彿還可以聞見奶油味的屋子裡。(2002/03)

--------------------------------

 

我那陣子每天都吃牛排,但是我手藝真的很爛,所以一直只維持在「還是種食物」的勉強階段而已。(2003/04)

-------------------------------

因為現在天氣比較冷了,所以我就開始自己動手煮東西吃,而我弄的食物頂多就只是「能吃」而已,絕對跟美味扯不上半點關係,我會自己動手做完全純粹只是因為我懶得出去買。

然而不知道我是太久沒動手了?還是對自己手藝的容忍度有下降的傾向?我那天真的是一邊喝一邊有感而發的傳了訊息跟呵呵說:「我終於發現我做的湯真的超級難喝……」

我以前怎麼會想吃這種東西?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來我在過程裡出了什麼問題,但我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這「雞蛋洋蔥火腿馬鈴薯玉米湯」絕對是比上回那恐怖的「牛肉花生油雞蛋烏龍麵」好上一點,表示我的廚藝的確是在進步當中,反正所有的湯類食物都有方式可以補救,那就是……只要加了大量的胡椒粉跟辣椒粉之後就可以蓋掉原本味道的百分之五十。

所以我三天兩頭就要上超市補貨買胡椒鹽就是這樣,但我一直覺得這應該已經是最簡單的湯了,可惜幾度挑戰成果還是「慘不忍吞」。

之前是因為我低估了洋蔥的實力,第一次放洋蔥進去就放了一顆……喝一口就讓我不禁流下了眼淚。那不是嗆,就純粹只是洋蔥放太多,整鍋湯都是洋蔥的氣味,這大概要放半罐的胡椒粉才勉強蓋得過去,但是也可能兩者加起來的威力會讓你先倒地不起。

而且那固執的馬鈴薯也得花很多時間去煮它,要不然湯煮好了之後,一咬只覺得硬硬的吞不下去,上次我的好友茂斯懷特來我家,我們喝完湯之後桌上吐出來一堆沒熟的馬鈴薯小山,我除了一直笑以外,實在沒辦法再強辯什麼。

最後那一招「滾湯來蛋」的戲碼,我到現在也只成功過一次,我七年前認識Annie就不會煮這玩意兒了,當時我還寫過一篇叫做「太白粉戰爭」的文字,如果你們記得那篇,在此可以提醒大家,就是結成大塊大塊的太白粉塊,我的狗吃了沒幾分鐘就把大塊大塊的太白粉塊給吐了出來的那篇。所以我曾經去Annie家讓她培訓過一次,我知道湯要在很滾的時候才可以把打好的蛋汁放進去。

問題是我沒耐心啊!尤其每次加蛋的時候都已經是最後了,以我的個性我哪等得了它大滾啊!而且多半這時候我已經耐性盡失,只有小泡泡我就馬上把蛋汁倒了下去,最後那鍋湯一定看不到漂亮的蛋絲,頂多就是……湯會變成黃的,用湯汁顏色的變化去取代蛋花的意義。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不乾脆就買濃湯包,大不了就是加個蛋就好了,但是我常想……這樣怎麼可以顯示出我的功力呢?現在我終於了解,我的功力真的不怎麼好,像吃的這種東西還是除非逼不得以,千萬不要嚐試。

我也算過我煮一鍋湯的成本,平均一鍋湯就得花掉125塊買材料,真的很不划算,我可以去買一份炒麵再買一杯奶茶都還有找,實在用不著還花瓦斯費用和鍋碗瓢盆的清潔費。

玉米罐………$25
玉米醬半罐…$14
昂貴的馬鈴薯$20(因為我在市場被阿伯給騙了)
洋蔥半顆……$14(我也懷疑那阿婆騙我,一顆竟然賣我28?)
□寶濃湯半包$16
胡椒粉辣椒粉$5
火腿…………$30
鹽、味精……$1
-------------------------
                         125元

這樣的材料算一算,煮出來應該會是一大鍋,應該可以吃兩餐才對。但你們要知道,這煮出來的東西,通常你只要吃過一碗……剩下的你就不會再想吃了。

不過因為我最近朝便利的炸雞塊發展,結果也是炸成黑炭,所以我已經放下菜刀,立地成了附近麵包店的常客了,阿彌陀佛……(2003/11)

----------------------------------------------

我最近真的很少自己煮了,也許過陣子有感覺了可以再重拾菜刀。(2004/01)

----------------------------------------------

人生的變化有多大,十幾年後我的廚藝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

也許是後來我買了房子搬了家,有了自己的廚房後,因為個性還是懶惰有時雨天懶得出門,自己在家裡煮著煮著就悟出一些心得了!現在我的牛排簡直好吃到炸掉!而且我還會自己做醬汁咧!甚至連我的玉米濃湯連我姐都說好好吃。

所以我還是很有潛力的啊~~~~(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