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常看電視大概只會看三個頻道,除了TVBS-N、Discovery、再來就是HBO了,不過我最近多看了年代產經台,因為艾莉在那一台重播。

我要說的是我不知道其他人在看新聞台時有沒有注意到一項說法?
每一回要是有年幼無知的青少年犯了罪,那些新聞記者都不是只說「某姓青少年」這樣而已,那些記者們老是故意說「『父母離異』的某姓青少年」

他們總是把「父母離異」這句話先套在那個小孩子頭頂上,然後有意無意的向大家傳達「因為父母離異所以這小孩做壞事」的訊息,我覺得這很離譜…… 

第一, 誰說只有父母離異的人才做壞事?
第二, 誰說父母離婚的就不會做壞事?
第三, 父母離不離婚跟小孩做不做壞事有什麼屁關係啊?

有時候我身邊的人也總會說出這種傻話,讓我非常的不以為然。

像是有時對一些人不太欣賞,我那些溫情主義過度分泌的朋友就會跟我說一些無聊的溫情主義宣言,例如要我有同情心,指出那些被我討厭的人是失去親情的人,所以他們自然會有些行為偏頗……等等。

像這種話不說還好,一說出來總是會被我大笑三聲,然後連罵三星期。

也許一個人的成長是需要親情存在的鼓舞,但是如果把他的一切罪過都推諉到他的缺乏親情滋潤而造成它的變態,那就非常讓我不屑了。 

拜託,這世界上多的是父母離異的人,也不是每一個都是變態ㄚ!
那是不是每一個父母離異的人都可以很囂張的跳出來做壞事?
只要他敢大聲的說他老爸跟他老媽離婚了,那他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嗎?

我想這個世界的定律應該不會是這樣的!
諸如此類的說法常讓我覺得這是很不對的,可是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卻還是常常可以聽見這種明明就是不對的說法。

就像是那時白曉燕命案發生時,曾有人說因為白冰冰太有錢所以才會引起歹徒的覬覦,難道一個人有錢她的女兒就活該被綁架撕票嗎?即使我們都知道綁架和殺害別人的親人是比有錢到處花更罪惡上數萬倍的惡行,但就是會有人說出那種說法。

就像是一個三角關係裡,女主角腳踏兩條船的原因是因為她的男友對她不好,對她太大男人主義。我想……這個道理都是一樣的。 

我想也許是真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感情存在才會造成三角關係,也許那是旁人無法理解的,也許當初一看到對方他們兩人才知相見恨晚。 

可是不是一天到晚就杵在原地,嘴裡說說相見恨晚,心裡愛得半死這樣就沒事了,應該有更多的事情是該明確的去解決的。 

我不反對起於三角關係的戀情,反正到後來不可能一輩子都處於那種情形,紙總有包不住火的時候,人的忍耐也是會有極限的,到最後總是有情的那兩個人會成為眷屬。 

但我無法接受的是理由,像我朋友跟我說那是因為女主角的男友對她太壞,所以才會發展出三角關係。
那個介入的人跟出軌的人好像就無罪似的。

只因為原來的男友對她不好,所以她的多情是合理的。
只因為原來的男友對她不好,所以介入的那個人就是英雄嗎?
多麼高尚的說法啊!

而你覺得這說法真的很正確嗎?
照這樣的說法來看,那全世界如果有人覺得她男友對她不好的話,她是不是就可以大大方方而且心安理得的向外發展?

更可笑的是,如果真的對方對她不好的話,那她還沒事練什麼劈腿?
早就該雙腳都跳到另一艘船上了,另一條還留連忘返的眷戀那個對她不好的男人幹嘛呢?

就像是我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去算過命,算命的跟她說她這輩子註定得當小老婆,所以她跟有婦之夫在一起似的無稽至極。 

我也許有時只是不能接受一些事情發生的理由,也許有些事情它發生本來就沒有什麼理由的,但是只要看得出理由不對,那整件事情是不是就感染了一些不該有的色彩? 

也許人們有時急著想為自己脫罪,想造成自己是無辜的假象,所以總是會找出一些很荒謬的理由當成自己的藉口,也許是荒謬可笑,但如果不造成別人的痛苦的話,我想那都是可以被接受的範為之內啦!

求個心安,有些事……不就只是在求個心安而已嗎?
所以那些藉口就是這麼被編織出來的。

難怪台灣的廟宇遍地都是,算命的個個都那麼有錢,連星座分析等等都能變成賺錢的行業。

(1999/08)

---------------------------------------------------------------

我對於會開口跟我談星座的人,總會自動的先將對方降一個等級。(2002/04)

----------------------------------------------------------------------------

很奇怪,那些人都不覺得他們的想法有什麼錯誤。(20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