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無情的老哥……
今日下午我因磁片出問題打電話去求救,結果他手機怎麼都打不通!
好不容易我自個兒用我ㄉ冰雪聰明解決了,他才回電話給我……

說真的,有個在教電腦的老哥對我來講跟沒有差不多。
打從我開始用電腦這五年來,他從沒教過我什麼,連上網都是我自己學的,做網頁搞別的有的沒的也全是我自己弄的,甚至連我那WORD沒有符號都是我自己設的,他都不覺得汗顏嗎?

想到橘子學電腦的血淚史,得從我國小開始說起……

當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家裡就出現了一台電腦,當年那台電腦是「黑綠」的,因為打出來的字是綠色的,老哥房間在我隔壁,我常看他一個人做在電腦前弄東弄西的,有一回家裡要打電話名冊,老哥突然很好心的把常待在旁邊偷看的我叫我過去,然後跟我說可以打中文喔!

我當年畢竟是個小孩子,就很開心的試著打打中文注音,哪知他早就打好如意算盤了,把家裡那一大本電話名冊丟給我,叫我照著打……
他咧……?直到我把那本打完之後他人都還沒回來咧……
橘子第一次打中文注音就是在國小五年級時。

後來我總是常看到他在玩「酒吧奇譚」,那是當時那台電腦裡唯一的遊戲。
就是在講一個酒保,很多僵屍會從門口跑出來,要趕快把啤酒丟給僵屍,他們拿了啤酒就會消失掉。

我還是一樣常待在旁邊看,覺得我哥好笨喔!因為那遊戲每回過關後可以猜骰子,我待在旁邊看我都知道那是怎麼猜的,他竟然玩那麼久都不知道。
所以我那時後很邪喔!我都會跟他說是在哪一號,當開始他都一付我哪有可能懂的表情,根本不聽橘子言,所以他每回都猜錯,等他發現我的神準時,他才發現他老妹聰明到什麼地步,還曾幾度不恥下問的偷偷問我怎麼猜的。

當然……我怎麼也不肯講啊!我就跟他說:「那麼容易你怎麼猜不到?」
果真他後來就死也不肯問我了,然後重覆的不停猜錯……哈哈哈……
我那時候真覺得自己很聰明呢……

後來那台電腦被丟在我家好幾年,因為我哥到外地去念書了,接著又當兵,好幾年都很少回來,而我那不懂的老姐根本不讓我碰那台電腦,還說什麼我不會用,會把電腦弄壞,其實她是很忌妒我啦……因為那台電腦除了我哥以外,就是我在用了,而橘子當年連國小都還沒畢業,她當然不服氣我懂得比她多,其實那根本怪不了我,因為我哥每次要教我們的時候我妹跟我姐都跑得不見人影,就我一個人乖乖的坐在那聽講……

我還記得我哥當年還教我怎麼畫圖,怎麼應用copy去做,我頭一次知道什麼是copy,那時的小學生是沒幾個懂洋文的,我甚至還會自己用電腦寫歌咧……其實挺容易的,只要你懂譜基本上都不會難寫,寫出來的就是寫那種很簡單的電子音樂,電腦就會發出有點類似現在手機的電子音樂那樣的聲音。

那時的電腦還沒有WINDOWS,所以全部的東西都是在DOS裡面弄的,不過可別以為我真的很行,畢竟那是我國小ㄉ時候的事了……
後來我上了國中,課業壓力很重,加上老姐不讓我碰,其實是我也沒時間去玩啦……除了偶爾偷玩一下酒吧奇譚以外,就再也沒碰過了,直到我要考高中的時候那台電腦還可憐的被請下桌被扔到儲藏室去,電腦桌就成了橘子的專用書桌,至今我現在用的電腦桌還是當年那台電腦的電腦桌呢……
而電腦呢?早就被扔掉了……

直到我二十歲的時候家裡又多了一台電腦,因為橘子種橘子已經有一段時間,為了跟得上時代潮流用電腦會方便一點,那時候windows還是沒問世,而我完全不會電腦怎麼辦?
就用書中仙囉……

別以為我哥教了我什麼……
他就把電腦扔著,然後跟我說要怎麼開啟中文系統,然後我就開始打字了……
我就用書中仙用了一段時日,在沒有任何教導之下,自己研究怎麼存檔,怎麼複製,還幾度弄丟了好幾顆橘子,害我在半夜裡一邊生氣一邊哭一邊打字,真是段悲慘的遭遇啊……

更慘的還在後頭,等我已經習慣了半年的書中仙以後,某日老哥竟帶回了一台筆記電腦跟我換,好吧!因為電腦是他的,我用人家的東西也沒得挑……
想著反正用筆記電腦我可以隨時想在哪打字都行,可是……理想跟現實總是有很大的差距……

我二十一歲那年對著電腦哭泣的次數更多了!
那台筆記電腦像中了邪一樣,乖的時候就乖乖的,瘋起來什麼都吃!
我的橘子一顆顆的被吃掉不說,害我幾度崩潰……

還好後來有了現在的這台特洛伊……
可憐的特洛伊一開始仍然是沒有windows,也是在我歷經挫折用過書中仙再用漢書,改來換去才出現了windows……

從wordpad開始,慢慢的開始用word,然後word又改版,再慢慢去適應到現在這版…….其中的坎坷和艱辛實在很難去形容……

尤其每一次換版要再去熟悉一次,而其他的標點符號啦!有的沒的還要重新去研究一遍,我讓我達到能在最短時間就打出來的境界。
我很討厭我哥每一次當我已經用熟了一套軟體後,又給我搞一個新的出來,我不太能適應新的東西,所以每回重新出發都像脫層皮似的……

特洛伊一直都是被我用來種橘子的,直到後來我哥跟我說可以上網玩,我問他怎麼上網,他叫我去買一台光碟機,所以我就上台北找他,跟他去選了一台,當天回來後我就自己把光碟機給裝上去,過幾天我哥打電話叫我去中華電信申請一個帳號,我就去申請了,申請完當天回家,我就自己試著弄弄看。
咦……?就可以玩了ㄟ?

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的……
所以上網對我而言真ㄉ是件很簡單的事,好像只要你看得懂字,每個人都能無師自通嘛!

等我哥半個月後回來時,我已經玩了半個月的網了……
他還一臉驚訝的問我:「妳怎麼會玩?」
拜託……我又不是白痴!
其實中華電信有送一本手冊,上頭寫得也蠻清楚的啊……
加上我打字好幾年了,打的速度又快,不懂的上網一問,弄個「純情小白菜」之類的ID,隨隨便便都嘛會有一群狂蜂浪蝶爭先恐後的要來教我。

那我幹嘛學做網頁啊?
我也不太曉得……剛開始並沒有想那麼多。
只是一位仁兄說要幫我做網頁,雖然我對那種掛著藝術照,寫著自己的興趣年齡和身高體重的自我介紹網興趣極度缺乏。
幹嘛ㄚ?我又不是要相親!但又不好拒絕別人好意,就隨便先答應了先。

後來他真的幫我弄了橘網的首頁來,我就覺得挺好玩的,問了一句:
「我自己來做做看好了?」
你們知道嗎?那位老兄竟然斬釘截鐵的說:「像妳這種女生不可能會啦!」

哇靠!難道我不能美麗與智慧兼俱嗎?(喂喂喂…橘子妳夠了喔)
我無法接受這種答案!

當晚我馬上自己去找了國外的主機,因為那時國內還沒幾個主機可以讓人申請的,至少不像現在這麼容易,所以我就開始填那堆英文表格,然後自己去弄了一個主機來,第二天我就跟那位仁兄說我決定自己做了!

我那時什麼做網頁的軟體都沒有,但可笑的是我當時連netscape裡面的設計師就可以拿來做了我都不曉得,連在word裡頭寫好文章可以存成html檔我也不知道……嗚……
我竟然就土法煉鋼的寫完文章以後自己寫html進去,甚至到目前為止,你們現在在橘網裡面所看到的每一顆橘子,都是我寫完一篇文章以後自己再加html上去的……
即使我現在已經知道了設計師就可以做了,我還是很習慣自己加html上去。
大概是習慣吧……

自己會寫網頁以後要懂得怎麼上傳,當初我對那個ftp也研究了很久呢!
還好我最後終於搞懂ㄌ那是上傳軟體,就試著自己玩玩看,沒想到一個橘網竟然就這麼被我玩出來了,一晃眼橘網從98年出現至今也兩年多了……

想想時光還真是用飛逝的咧……

其實寫這篇是因為我一邊在等我老哥打電話回來跟我講isp密碼的……
因為他一直沒打電話回來,而我又等ㄌ很久很生氣,本想寫一篇我哥說話不算話的文章出來發洩,寫到後來竟然變成了橘子用電腦的血淚史?

算ㄌ……打電話去催他好了!(2000/04)

---------------------------------------------------------------

(((世上只有哥哥好,有哥的孩子像個寶)))

想必大家已經吐了一地了吧?事實上,是因為………
(((我哥今天幫我繳了上個月的電話費,我能說他不好嗎?)))

林大帥哥,你真是世界上第三好的哥哥!
如果你再幫我繳健保費的話你就會變成第二好的喔!
如果你再幫我付以後ADSL的費用,那你就是第一名了!
想不想爭取更好的名次啊?

其實那是3Q兄教我的,因為QQ兄他說他妹的手機費電話費都是他繳的,讓我好生羨慕。
他就跟我說:妳跟妳哥說他一定不會拒絕妳的啦!做哥哥的都這樣。
真的嗎?我很懷疑?

不過我還是決定一試!就老是在我哥面前提ADSL的事,剛好他最近常回來家裡,昨晚他剛好問我ADSL來裝了沒?我就面帶憂鬱的跟他說快了,不過我電話費沒繳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因為我欠費不來安裝,嘿嘿……我哥後來果然在我借他的灌籃高手裡夾了錢讓我去繳。
我從頭到尾可都沒有開口跟他要哦!(橘子露出賊笑)

至於文中寫到的,真的……我現在用的這個電腦桌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
從我國小五年級到現在,不過已經有些變形,有點像「U」字型,往中間凹陷。
我很想再買一台新的電腦桌,不過現在市面上的電腦桌我都不喜歡,總覺得太小了,當年買的這台電腦桌還挺大的,夠我放一堆雜物在上頭,現在上頭還放兩台電腦咧!

這電腦桌陪我度過了學生生涯,一度桌上是只放書本的,直到我又開始使用電腦,它才又恢復了電腦桌的功能,不過另一邊的抽屜已經掉了,因為那脆弱的抽屜老是被我打開,然後兩大本字典辭海就放在上頭,終究承受不了太大的重量而垮掉,而放置鍵盤的抽屜則是因為我打字實在太用力了,最近突然會自動掉落,還好我裝上去以後沒事,不過我現在知道我不能整個人把重量壓在那鍵盤抽屜上,有時候我要站起來我會雙手撐著鍵盤的抽屜就站起來,我現在明白就算我再瘦它也會承受不了,但是這電腦桌用了十幾年,也算很值得了。

到現在還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花大錢去學電腦?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
我有好多朋友都不會電腦,而且他們都有共同的打算,就是花錢去學!包括某位仁兄打電話跟我講了一堆他去學電腦的事,我聽他講他花了上萬塊學的東西,我只覺得很扯……

除了學會了如何拷貝盜版光碟以外,他還學了電腦如何重灌、以及幾個軟體的英文「念法」。
我不懂學那些有什麼用?除非他想步入盜版的行列,光會念photoshop、ie、netscape幾個字有個屁用,那誰不會念啊?我是認為與其學電腦如何重灌,不如學怎麼保護電腦不讓它落到得重灌的地步?(橘子所擁有的三台電腦從來都不曾重灌過)

像我這種什麼都不會的人,我哥只跟我說:「要等到畫面說可以關機才可以關機」
其他的……沒了!我開了電腦就自己玩了起來,只記得關機時不能隨便把電源一切就當結束,電腦軟體都是中文,就算是英文的也是很簡單的單字,國中程度應該都會懂才對,甚至現在國小都教英文了,不可能難到哪裡去啊?花上萬塊去學電腦,實在很奇怪。

還有,買書也是非常浪費的事,不過我就算這樣講,有時候我遇到我想學的我還是會去買書回來看,只是通常都翻沒兩頁,學會幾招就不再去翻了,一本都好貴,真是太浪費,還是在書店裡看清楚回家練習比較省錢。(我實在是有夠窮……)(2001/01)

----------------------------------------------------------

現在電腦都是我自己解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我這種天才妹妹,我哥算是走狗運。(2002/06)

-------------------------------------------------------------

我每次聽到有人跟我說他的電腦是去「學」的我都會覺得對方有智能不足的傾向……

或許有些人覺得我這種說法太過分,但是我真的看不出來這全都寫中文有什麼得學的?就算幾個英文字出現,那些英文字也是很基本的單字而已,電腦還要去學?這全都寫中文你還要去學才會,這對我來說離譜至極。

我很討厭那種不肯自己動手,然後什麼都說我要學我要抄那種人,像我每次教我姐電腦我就覺得她是智障,很多東西如果她看著我做她應該就會知道了,偏偏她都不看,她一定要你一步一步教她按鍵,比如你要開一個檔案夾,難道你要打開不按「開啟」要去按「關閉」嗎?就這兩個選項她也不肯自己判斷,非要你講一遍要開哪個,我說那是不帶腦袋學,那就算我跟你講了一千遍還是沒用啊!

她的意思就是她要用電腦就是一定要有個人在她旁邊,要不然她根本什麼都動不了。

尤其我姐更絕的是……她從來不看螢幕。那她看哪裡?她就光拿著一隻筆一本筆記本,努力的抄只有她看得懂的無字天書,抄得可起勁了!問題是她自己抄完自己都不知道,然後一樣要打電話再問你怎麼動作,我有一次很火大我就跟她說:「靠邀!我叫你要看你不看,你她媽的抄得要死是在抄什麼?你不是有抄嗎?你不是都說你一定要抄下來才會嗎?那你怎麼不去看你抄的那個,每次都要打來問?」

反正我覺得有的人的觀念本身就有問題,那種人還是當文盲就好了,比如我有個朋友當年書並沒有好好唸,所以全心全意想要栽培自己的小孩,一個月花上好幾萬給小孩學東學西,問題是學得四不像,我就覺得那小孩好可憐,問題是我那朋友每一回總還是在所有人面前得意的說著她又給小孩學了些什麼,我後來漸漸明白,並不是她的小孩會什麼而讓她得意,而是她逼小孩學了什麼這才能滿足她的變態。(2003/02)

------------------------------------------------

有時我重新整理橘網時都覺得自己寫了很多廢言,但有時又發現也有些是有用的,比如我老早就忘了我曾經用過什麼書中仙跟漢書了,我真的完全都忘光光了,我還記得以前印稿子的時候我打電話跟廠商說我想用MAIL的,他們還跟我說他們沒有MAIL,當年是落伍到這地步咧!我有過兩次臨時去買印表機印稿子的經驗,臨時得寄稿子沒機器印我就直接走出去在附近的燦坤買一台!我以前曾這麼做咧!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20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