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沒有權利,請眾家女子注意!

女人沒有權利,因為妳一篇文章,隨時會幫妳換來幾句惡質批評。
女人沒有權利,就算妳文筆再好,也不敵幾句「放你媽的大頭屁」。

女人沒有權利,要小心維護妳的理念,否則隨時會被人嘲笑妳的大女人主義。
女人沒有權利,要注重妳的營養均衡,免得男人總把焦點在妳的上半身凝聚。

女人沒有權利,妳當然也不能輕易愛上別人,要不然妳為他做的傻事只會變成他人嘲笑妳的把柄。
女人沒有權利,可憐的妳不能在看到爛文章時為對方國文老師掉下淚珠幾滴,只能將之快快刪去。

女人沒有權利,妳不可以像橘子那樣大聲疾呼男性是用下半身思考的侏羅紀,否則等下變成「牠」的就是妳。
女人沒有權利,所以妳更不能揪出男人體內的阿米巴變形蟲,當他們發狠攻擊,妳只能忍受圈圈叉叉的字句。

女人沒有權利,我們只能哀怨的站在望夫涯上苦忍心中的悲淒,扮演他們心中的小可憐苦情戲。
女人沒有權利,我們只能期盼著哪天出現一個雌雄雙性一體,配合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文藝劇。

女人沒有權利,因為我們是女人,我們罵不過那由男性主導的意識形態底下由可悲的萎靡陽具引發的反擊。
女人沒有權利,因為我們是女人,我們打不過那由男性一手發起的「反女性坐大聯盟」電子報的沒品發行。

說來說去,女人還真沒權利……
還好……這裡是橘網。

在這裡,所有膽敢批評橘子的千人甩萬人棄男子,全部給我滾到一邊去!(2000/05)

-----------------------------------------------------------------------

其實不難看出橘子在寫這篇文字時內心的光火,這就是那篇「男性下半身」所引發出來的事件,我早先將那篇文章借給朋友發報,結果橘子卻因此遭到另一名不平男性的抨擊,我當時很氣憤是因為那位抨擊我的仁兄不該指著我就寫出那種字樣,也許他只是想製造「效果」畢竟我就是那個寫男性下半身的作者,但那真的不太應該,那只是篇文章,總不能因為我寫了,所以我就被抓出來砍?
而我也認為我的朋友不應該把那位仁兄寫的帶有攻擊我的字樣文字弄上電子報,掀起兩人的紛爭,大家看好戲那似乎也不是很應該,也許很有娛樂效果,但我不太認同那樣的事情。

那時候很生氣,也覺得電子報不應該在沒有考慮的情況下就讓那種東西發行,所以當時的我一想起電子報就火大,但我是成熟女性,我不是那種十幾歲的小女娃被逗弄了就跟著哇哇大哭或嬌聲嬌氣的抗議,那都不是我這年齡能做的事,所以我只能寫一篇文字消消氣了……

後來那位仁兄道了歉,我也接受了,所以這事件便跟著落幕……

這事件已經過了很久了,我想在這事件裡的所有人也都因此上了一課吧?
不過我那時想了很多事……比如……
你覺得電子報的意義是什麼?

這份報不再只是一個人的東西,不能再如個人網頁裡那般放縱,你想怎麼寫都可以這也不是電子報的精神,因為這是給人們看的,人們訂了你的報,你的言論就必須對他們負責,當你按下發報的那個鍵時,就回收不回來了,這份文字就經由網路傳播「馬上、立即」傳送出去了,那是收不回來的!我們這些辦報的人能夠不小心且謹慎嗎?

也許我是在談高調太不切實際把事情看得太沉重,電子報不過是個現在流行的產物,每個人都可以辦報的時代,我這樣堅持太過可笑且落伍。但像我們寫了文字很多年的人,每一回收到讀者的信件時,你會發現你在無形之中也影響到他們了……

有一回Ozi跟我說:「橘,我班上的小朋友﹙小學生﹚在看妳同事的書,不過我不認為那是她那年紀該看的,也許妳應該要在書序裡向小朋友說明或是提醒一下。」
他一說我真的嚇一跳,沒錯!我們寫的時候有針對年齡層,但你怎麼知道你寫出來的東西會不會有不適合的年齡層看呢?

小學生那也許誇張了些,可能也是特例。
但是也許你的言論,你的生活態度,都很有可能去影響那些在學的孩子們,高中生國中生都有可能,在這網路極度普遍的時代裡,他們年紀比較輕,也正是容易被影響的年齡。

或許我吸引了那些小朋友來看我的文字,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的文字輕鬆簡易,不帶壓力,但我很小心謹慎的去選擇適切的話題,在每個不一樣的標題裡,我也要去寫明原因和理由,還有一些附註事項。避免紛爭也許可以解讀為怕事,但……換個角度想,也許我的解說,可以讓大家有另一個角度去看不一樣的事物,這或許也可以降低我對其他人的影響力,也留給其他人有個可以想一想的空間。

我不是想把電子報講得很偉大或是很嚴肅,但我始終認為每一份報,報主都該對自己所發的訊息負責,那也是為什麼我每次發報前總得自己看了再看,想了又想,再發出去的原因,因為這一發出去,就不是像個人網頁那樣可以自行修改,而是無法回收,你也無法清除對方電腦裡的記憶,除非再發一份報去更正,這也是唯一辦法了。

那麼……我們是不是都該在發報前,先想想呢?(2000/10)

-----------------------------------------------------------

我想有些事情的發生都起自於當事者的性格,有些人喜歡搧風點火,有些人根本忘了人跟人之間應該保有的距離,忘了掌握自己的分寸,搞得別人不爽,大概就是這樣。(20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