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那種油條的人。﹙挖……我最近形象太負面了,好像有很多事情都引起了我的反感,我說這是積壓太久的反彈,你說呢?﹚

油條的人彷彿不能以常理論,我對於這種人我都會不由自主的發脾氣,他們也許也不在乎你是否會因為他們的態度而惱怒,所以算算還是氣死自己得不償失,但是我只希望或多或少能因為我的不假辭色而產生微薄能力喝阻他們在我面前耍油條的行徑。

其實寫這篇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則寫著拍流浪漢時的留言。看了很難過,因為我不喜歡讓人看到我,我不想讓人看到我的臉,不管你之後認不認得出來,我都不喜歡別人看到我的臉,所以橘報裡的橘子都是沒有臉的。﹙你也可以說我不要臉啦!﹚

我平常就不喜歡別人盯著我看,更何況是被拍呢?
他說看到了女流浪者半睡半醒的倒臥街頭,所以他就拍了起來,女流浪者爬起要來趕他,可是她爬不起來,而他繼續拍著……也許我的婦人之仁又犯了,但是我覺得這很殘忍。

結果後來我看了Shang回話,他說攝影的初學者通常拍三種人:老人、小孩、流浪漢,共同點是這三種人都沒有反抗能力,攝影本來就具有侵略性,他覺得要拍就應該拍有能力說不的人。

沒錯啊!我不知道在看著橘報的你們是怎麼想的,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是你窮困潦倒的倒臥在街頭,無力起身趕走那個拍著你的糗態的人,而他還繼續的拍著,你會怎麼樣?
如果是我,我會拿噴子噴他!可見我很火爆吧?不過我要是那麼窮我大概也沒噴子,在你沒有反抗能力時,難道就任人宰割嗎?那感覺不好受吧?

可是我看了那留言讓我難過的是留言者說一開始也會不忍,但是久了就油條了,而且一拍就停不下來,只為了抓住一個意象。真偉大,原來我們所看的意像都是由這些偉大的劊子手為了藝術而犧牲他們的善良所保留給我們的?﹙不會吧?﹚

油條了皮了,使他不再感覺不忍,但是他依舊會把那種感覺帶給別人,我覺得這很糟糕。
我下一次看到那些拍著老人孤苦的站在暗影中,或是流浪漢淒涼的在寒風中獨行,甚至是戰火中睜著大眼飽受驚嚇的孩童時,我會對這些照片大大的改觀……

不過也許有些人他們就是走那種風格的,就像電影也有分喜劇或悲劇一樣,各人走的風格不一樣,有些人喜歡拍甜美的笑容,有些人喜歡悲愴的場景,而這些都是得靠人來扮演,也許他們追求的只是反映現實。﹙反正我不懂攝影啦!別理我!﹚

回到油條這話題上。我之所以說我不能忍受油條,那是因為他們無法用常理去斷定的,那會讓我覺得我跟你講什麼都白搭,我很討厭的對白是:「你這個人怎麼這個樣子啊!」「我就是這樣啊!要不然你想怎麼樣?」當然不能怎麼樣,但是不甩你總行吧?可是你知道那種油條的人就是很煩,活像沾了屎的蒼蠅,油條的人只會用著「反正你拿我沒辦法」的態度來對你,擺明了在驕傲的告訴你:「雖然我是隻討人厭的蒼蠅,但是我沾過大便喔!你敢碰我嗎?」

我朋友跟我說:「橘,妳別傻了!現在的人哪個人不油條?」
我知道啊……我再清楚不過了。
我喜歡的歌手他不再賣力演唱,把高音轉化,我再也聽不見那種情緒,我覺得他油條,老了就耍技,我再也不去看他演唱會。
我心愛的人他不再像當初那樣待我,把情感淡化,我再也感受不到那種氣氛,我覺得他油條,久了就耍性子,我丟下他走人再也沒見過他。
我妹的兒子不再是乖乖的小孩,把嗓子拉大,我再也不覺得他可愛,我覺得他油條,大了就耍嘴皮子,我拿起藤條揍他。

對不起,我厭食,太油膩容易讓我反胃。(2001/05)

-----------------------------------------------------------------

我脾氣真的不是太好,有時候總會遇到一些很無聊的人想來惹我,比如我的流言板上就常有一些怪人會留下一些挑釁的話,比如我明明已經寫明了不接受廢話,還是會有人來挑釁像是想看看他留點廢話我會怎麼樣?其實他也只是很無聊而已,雖然我不明白他要我表現出什麼樣的反應?我唯一的反應就是刪掉啊!要不然你想怎樣?你油條,我大不了倒沙拉脫嘛!(20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