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查了橘報的訂閱資料,裡頭學生一共有三百二十六人。
﹙這三百二十六人大概看完這份電子報都會退報吧?﹚

不過我想傳達的意念是:「當學生真好!」
我沒有惡意喔!雖然我當學生的那段日子讓我極端的痛苦,但是我很羨慕現在的學子,大家都很有理想,也很有抱負。

可是你知道嗎?這世界是很現實的,有理想不見得必會實現,有抱負不見得必會成功,這是在當學生的時候不太有機會去面對,反倒是出了社會以後才有機會了解。

看吧!沒種的橘子不太敢招惹學生,講話都很模擬兩可,因為我無法預料橘報的學生報友們是否能夠了解我的意思,現在的學生感覺好像都蠻衝動的,有點給他恐怖說,動不動就會抗議靜坐拉布條當駭客,我們這種歐巴桑惹不起學生。

各位學生大爺們,我誠心的希望成大MP3事件不要越演越烈,這樣我很害怕……

橘子也很害怕哪一天會有「學生」跑來跟我說:「媽的!死橘子!拷貝妳的文字,轉寄妳的動畫不行喔?我又沒有給妳重製,我也沒有給妳拿去營利,妳竟然不讓人轉寄,還不讓人拷貝!妳皮在癢是不是?妳以為妳有多清高,妳這輩子都沒有用過盜版的東西嗎?妳賺得比我們多,我們不過是沒有收入的學生,少賣幾顆橘子是會怎麼樣?妳有什麼權利說不讓我們盜妳,給我小心點,大不了我叫人去拉布條靜坐抗議,然後叫學生拒訂妳的電子報,拒買妳的橘子,然後再叫人去駭妳的網站!」

呼……!大概是我想太多了……

這種濫報濫橘子不值得你們這樣做啦!各位「學生大爺」千萬不要太衝動喔!

其實我說「當學生真好」不是沒有道理,社會大眾對於學生一直都有著「可以被原諒」的寬容,也許這是在當學生的人不以為然的吧?

我在唸書的時候尤其聯考那段日子,家事都輪不到我去做,我姐跟我妹都會抗議,可是我爸媽總會說著:「她要唸書啊!不要打擾她」,這是我在當學生時所受到的最大優惠。不過等我畢了業以後,自己吃過的碗放在水槽裡一夜沒洗,衣服洗了沒晾,第二天就等著被人罵到臭頭,這都是我在當學生時沒有想過的。

咦?我這個例子恐怕會被現在的「學生大爺們」笑,不過我當學生時真的沒有過過什麼苦日子,所以很難舉出「因為太窮困已至於……」的比喻。

像這一次的成大事件,有幾個人真的想把這些學生關進牢裡?連IFPI也是動作遲疑不定,大家都不想把在求學的孩子當作目標,換做不是學生的人恐怕也沒那麼簡單了事,但是這一次被抓的是學生,而我們對於學生一直都是很寬容的。

因為學生的身上帶著我們其他人的期許,我們把我們的希望都放在他們身上,怎麼可能自己去毀掉自己的希望呢?

但是,如果這些孩子一直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反而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比如倒處去當駭客……這樣就有點太激烈了,而且會把大家對於他們的同情轉化掉,好像文明惡霸一樣,你敢抓我那我就來駭你,大家都好怕「學生」喔!可是又沒人想毀掉這些孩子的前途,所以大家也是忍著,並繼續寬容。

不過血氣方剛的學子應該不會想那麼多,也不會領情……所以多說也無益。

我覺得IFPI可以不要告學生,但是要讓學生知道那是錯的,大可以辦一個活動,請那「成大十四衰人」來當義工,拍個廣告什麼的,也告訴其他學生們支持正版,做點正面的事情,這樣也不錯啊!

而不是「你抓我,那我以後都拒買你的東西,看你還敢不敢抓我?」
也不是「你盜我,那我把你抓去關,看你以後還敢不敢亂來!」

不要告,也不要去抗議,更不要去當駭客,大家和解一下,這樣不是很好?
不要因為一個下載事件,又搞出一大堆負面的東西出來,被抓了就抗爭到底,然後把那些更糟糕的事全都拿出來當手段。

學生總有一天會踏出校園,以後還是得面對這些問題,如果面對問題的時候都是採取這些手段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你認為這樣真的很好嗎?

也許是台灣的抗爭運動很盛行,連帶學生們也有樣學樣,大人們有時抗爭起來也是一樣,灑冥紙、抬棺材、丟雞蛋……有時候不得不承認有些「大人」在「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也是很不理智的。

但是你對於學生的寬容有多大?
寬容他們下載mp3,寬容他們去當駭客,寬容他們在網站上罵髒話……

我們對學生很寬容,我也不想看到有學生真的因為這種事被抓去關,但是我很不願意看到學生們不承認自己有錯,甚至是去搞破壞。

這樣會讓我對於學生們的寬容,慢慢的消失掉……因為他們變得太強勢了,我們已經不用去寬容了,因為他們很兇喔!怕這些學生大爺們都來不及了,哪輪得到我們這些大人們去寬容他們那些小鬼,他們不要來整我們就不錯了!

而他們也只有在當學生的時候,能夠享受這些。

當你成年出了社會,這個月的水電費、公寓管理費、所得稅、地價稅、汽車罰單、油錢……甚至擦屁股的衛生紙、洗衣服用的洗衣精,樣樣都要錢,這些日常花費已經耗去你的心神了,擔心著下個月收支是否打不平,這些煩惱在你的生活週遭裡,你還有時間精神體力,去為了下載mp3靜坐抗議當駭客嗎?

還是你也要說因為我沒有錢付得起這些,所以我只好去搶銀行,你不讓我搶,那我也來靜坐、抗議,去駭銀行的網站?或是去駭經濟部財政部?

你所要面對的生活不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說來俗氣,但是卻是不可爭的事實,當學生們理直氣壯的說著他們因為太過窮困買不起想聽的CD時,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過他們的父母可能正在為了他們下個學期的學費縮衣節食。

因為太窮下載mp3被抓所以去破壞那幾個網站,這更是很奇怪,當然也許那些駭客的舉措不是學生所為。

我想說的是當學生真好,現在他們擔心的事情只是買不起CD,我脫離學生生涯才幾年,我要面對的卻是一大堆的帳單,我現在已經沒什麼權利我買不起CD了,一張CD才幾百塊,講出去我還要不要做人啊?出社會幾年了竟然還混得這麼差勁?

要是過幾年我有小孩,那時候我有權利我買不起奶粉尿布嗎?
當然不行!我只能夠不要亂生,但是我沒有辦法說我買不起奶粉尿布,因為沒有人會同情我,我是個成年人,我已經不是年幼無知的小孩了,沒有權利說那種話。

想想如果今天是一群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他們因為沒錢買CD,所以下載mp3被抓,然後他們聯合起來靜坐抗議或者去當駭客駭人家的網站……
那多奇怪?有多少人會去同情他們?

也只有「學生」在這個時期能享有這些寬容吧?

當學生真好,我也好想一輩子當學生,我可以不用去面對我現在所要面對的事情。

-----------------------------------------------------------------------------------------------------------

發這份電子報之前我大概也知道我的下場會是怎樣,不過我還是先把這份報給我的同事看了一下。

B:「妳想玩死妳自己嗎?」
A:「沒有啊!這樣會惹到學生大爺們嗎?」
B:「妳以為學生有多理智?妳等著被駭吧!」
A:「我橘網都已經關了兩個月了!」
B:「難怪妳有這個膽子,這樣妳就不用去砍訂報戶了,一定會有很多人退報。」
A:「對啊!一舉數得。」
B:「不過妳留言板有開,這幾天一定會有很多學生去罵髒話,哈哈!」
A:「那我把留言板關掉好了,我覺得留言板沒什麼建設性。」
B:「贊成!妳的留言板最近太無聊了,年齡層降低太嚴重,遠不如吸煙室!」
A:「那接下來要玩什麼好?就在吸煙室玩?」
B:「還玩啊?妳都已經混了四個月了!妳以為妳還是學生啊!不用賺錢嗎?」
A:「……………」

(2001/04)

-------------------------------------------------------------------------------------------------------------------------

當初在寫那篇的時候發生成大的事件,那時候本來是蠻同情學生的,但是後來一些學生發了瘋似的搞出了很多抗議跟花招……原本的同情就被那些謾罵和尖酸的面孔給沖淡了!當時覺得那些學生到底是怎麼了?不過事情過了就算,我也不想在我的網頁上跟學生起衝突,希望不要有那種偏激的小孩看到我寫的這篇,在自己青春光華時總覺得自己站在巔峰,在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他們只會卯起來的隨意攻擊別人……真可怕!(20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