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幾件跟英文有關的事情……

前陣子我遇到了一個人,我正好在跟其他的朋友說我跟我另一個外國朋友的笑話,結果有一個在旁聽的人突然慷慨激昂的跟我說:「為什麼跟外國人講話要用英文?為什麼他們不講中文?我們就這麼讓人看不起嗎?我們跟外國人接觸為什麼都是我們在講別人的語言,妳應該要叫他講中文或打中文。」我也很不客氣的回他:「這位先生,人家明明就不會中文,你如果要宣揚你的國格或種族情懷,你應該要找會中文的外國人說話,要不然就不要跟人家講話,而不是去找一個明明就不會中文的外國人,逼著對方講你那偉大民族的語言。」後來那個北七就閉嘴了!

當然你要講英文,總也是看對象吧?你硬要去找一個外國人來叫人家說中文,那不是很無聊可笑嗎?不過我發現有不少人自己是台灣人卻也喜歡對著台灣人講英文。其實我不太喜歡有人跟我說英文,尤其明明台灣人講話裡總要夾幾句單字的那種,我會下意識的對這個人湧出反感。

可是前幾天臨睡前接到死黨S打來的電話,我又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想法。

S是個很熱心的人,總是會很主動的去幫人家忙,比如有一回我把我的毛衣外套放在她車上,下了車忘了拿,她竟然幫我洗好送回給我。只可惜我的衣服得乾洗,她洗好還幫我烘乾,羊毛衣馬上縮水,我少有的華麗外出服也因此又消失了一件,為了不讓她難過,我當然也不可能跟她說,畢竟她是出自於好心。

但是她的太過熱心讓她最近遇到了一些挫折,她唸書的時候並沒有唸得太好,我不太相信學歷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一切,大概是我認識了太多大學畢業的蠢蛋,但是S唸書的時候是混過去的,所以很多簡單的英文她有時也不認得。

S很努力的在學習,好不容易獲得了一份在幼稚園上班的工作,她跑到我家跟我學一些簡單的操作和打字,雖然我不認為她工作上有機會用得到,只不過因為她同事都會,她就覺得自己不如人,所以她想學,甚至在我的反對下她還買了電腦。
其實我的反對是因為我真的覺得她用不到,而且平常還要養小孩付車貸,都已經得縮衣節食了,花兩三萬買然後放在家裡當裝飾品真的很可惜,還不如去買點別的有用的東西。果然她買回去半年,從來沒上網過也就算了,基本的東西也沒了解,因為她根本沒時間用,就算打開也只會一指神功打字法,花一分鐘打三個字,有些東西得天天碰才會有進步的,照這樣的使用法當然不會有任何進展。

但我怎麼會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堅持買電腦?因為她常覺得她懂得事情很少,而且她書真的念得不多,如果家裡擺一台電腦至少她會安心一點,在同事面前比較有面子一些,可以有那種「我家裡也有電腦」的姿態,感覺上層次會有世俗般的提升。

即使她很堅持她一定要對電腦有點了解,至少她要知道怎麼打字,怎麼使用滑鼠,至少不要在人前露出無知。可是就算S很有心學,有些東西是要從基礎打起的,用電腦如果你一些基本的英文單字看不懂,還是會有問題,再說她也學得不是很好,再加上沒花時間接觸,有時候就算家裡有電腦,對於電腦功力實在沒有任何幫助。

她的同事裡很多都會電腦,說真的會也沒會到哪裡去,不過怎麼算都比S強,而S又因為想盡力的表現,所以反而常常變成在同事面前自曝其短……其實我很了解那種情況,就像她很喜歡講英文,我也鼓勵她多練習,本來就是要敢講才會有進步,常聽她練習所以我也習以為常了,而且我是她的好朋友就算她講錯我也不會笑她,可是跟她不是那麼親密的人就會故意抓她的失誤,甚至嘲笑她等等。

她只是想表現,想讓人家不要看不起她,不想讓人以為她什麼都不會,可是她明明可以避開這些事件,她卻跑去做了自己不擅長的事。前幾天她就是這樣,結果受到了一堆冷嘲熱諷……所以難過的打電話給我。

其實我們常看到這種人對吧?在生活週遭裡頭,甚至在網路上頭,我常看到一些天真無邪的男子,喜歡在女孩子面前瞎掰他的電腦功力有多高強,好像很多人都以為女生不懂電腦是天經地義的,可是總也會遇到剛好不是哪麼蠢的女子,真的問他幾個問題,他又答不出個所以然,淨會誇耀電腦配備,其他什麼也不懂,自取其辱!

比如我有一份電子報裡提到的,有個人跟我說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還故意講了一些宇宙生命起源的蠢話,拿生命科學來唬我,既然要談生命科學,那我們也來聊聊細胞生長演化,我拿了個單細胞生物作比喻,果然打得他落花流水,至於為什麼要提單細胞?別問我這問題,因為我只是一時邪惡,順便用問題嘲笑他人而已,這是我的大問題,對於那種喜歡裝得很懂的人,我總也喜歡用些問題去讓人難堪。

如果真的不擅長,為什麼要去做呢?就像你真的不懂為什麼要裝懂呢?
我有點生氣的跟S說:「妳本來就不應該去插手妳不會的事啊!」

當然她被人念了一頓,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錯,不過就是她講了她本來就不會的英文,文法錯得離譜而已,這算是很嚴重的大錯嗎?
當然不是啊!只是旁人那種冷言冷語,加上她的自尊心受挫,讓事情變得嚴重。

我聽她說話好沮喪,我也跟著很難過,對於一個在求學時期本來就是用混的混過去的人,你本來就不能多要求她什麼,可是我很認同她的努力啊!其實我們都能了解那種心態,只是因為她念的書不多,或者不是出自名校,自然會有人以那種世俗的眼光看待她,覺得她什麼都不會,她當然很想破除那種迷思,想要告訴別人她會,如果真要說也只能朝這方面想,但是她的同事卻不那樣認為。

而且我覺得最冤枉的是她這幾次凸槌其實都不干她的事,她只是很熱心的去幫別的在忙的同事,其實人家根本沒要她幫忙,她就很主動的幫忙了,我不得不承認她是有點雞婆,有時候太過雞婆是會引來一些人的反應,我也了解……

她所處的職場裡正好還有個想找她麻煩的主任,所以她一出差錯就會得到酸溜溜的評語,即使她也是個很樂觀的人,有時也承受不了那些壓力。

其實她想學英文想學電腦,所以常自己練習這樣有錯嗎?我不認為她的錯有那麼嚴重,但是我不得不告訴她:「S,我承認妳想多接觸多學習這並沒有錯,但是如果妳所在的環境是那個樣子,那妳還是不要去碰那些妳不擅長的東西,還是聰明點當笨蛋吧!」

經過這件事以後,隔天早上我在網路上遇到一個人,那個人每次遇到我都總喜歡跟我打英文,好像要跟我炫耀他的英文程度,問題是他英文就真的很破啊?我對這種人很過敏。

我很雙重標準吧?我對待我不熟的人就像S的同事對待她的態度一樣。
S是我的好友,她知道我不會笑她所以她在我面前練習,所以我不介意。
可是對象換成了一個我跟他不是很熟的男子,我馬上就覺得他是在向我賣弄!
你又不是外國人,我也不是外國人,為什麼我們講話不能「單純的」用中文呢?
為什麼講兩句裡頭就要加一句英文單字,那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很冷淡的跟對方說我只有在留學的同學因為找不到輸入法才會跟我打英文。
或是故意在他夾雜著英文的對話裡加上附註,告訴他那一句英文翻成中文以後叫什麼,如果那句中文他不會或是不懂,那我中文還算可以,我可以免費教你。
他也不是蠢到無藥可救,當然明白我的暗諷,跟我說他只是在練習而已,他打英文比較快……瞧!一樣的理由,我對他居然激不起半點同情,也減不了絲毫厭惡。

我常想那些對著不熟悉的人,卻不停用著英文講話的傢伙,分明就是想在為認識之前企圖發送自己程度頗佳的訊息,就算我是以小人之心在度君子之腹好了,你們裡面沒有人這麼想嗎?

但是我又很惱怒,我不應該如此嘲笑其他人的「練習」。

嘲笑別人本來就是不好的事情,我不希望我變成不好的人,雖然我本來就不是很好的人……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好像常這樣,面對著我們知道對錯的東西,卻常又會被自我的主觀所牽扯住,即使明知道自己這樣是不好的,卻還是難抑自己的情緒。

我很不喜歡看到人與人之間有敵意,隱藏住的我倒覺得還好,明顯的那種會讓我很想馬上跳出這裡,我會覺得這裡真是可怕也很可恨,我不喜歡世界是有敵意的,可是有任何一個讓我不悅的東西出現時,我的敵意卻比任何人都來得強!

也許我有時候也應該在我討厭別人的時候先想想我自己好像也沒什麼優點好喜歡的,這樣我就不會去隨便討厭別人了。

總之,我的好友S,她打來的電話讓我在這幾天裡總是充滿了矛盾……

(2001/04)

---------------------------------------------------------------------

到現在我看到兩年前寫的這文字還是很有感觸……前陣子某日我接到了S打來的電話,我聽了以後一整晚都在想這十年來和她認識之間的點點滴滴。

她要我去開刀,因為她看到了一篇報導,而她認為那可以對我的「老毛病」有點幫助……

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了,這幾年來我比誰都要知道我自己的情況,但是我有朋友在啊!而且我已經習慣了,再說我現在沒事!我只記得我拿著電話的時候,一向流利的語言能力突然消失了,她只是因為看了那報導就打電話來通知我,其實這樣也就夠了,我蠻感動的。(20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