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無限大,然後就發生了怪事……想當初我那篇驚死千萬男性的「十大惡男」問世不過是今年初的事,沒想到已經廣為流傳了……

我有將近二十個e-mail信箱,還有五個icq號碼,網路世界虛擬的東西就是特別多,加上我打字超快,所以才會出現橘子某次抓姦,那位可憐的男主角,一人對抗分飾三角的我,被我耍得團團轉的情形……

我可以當男的,我也可以當女的,我可以假扮成一個失婚的四十歲老女人,我也可以裝成一個寂寞難耐的中年男子,我常裝成十八歲的清純小白菜,不過我最喜歡當十七歲的慘綠少年。

好玩!但是我今天發現的事還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我習慣不定時不定期的去檢查我那些備而不用的免費信箱,我竟然在裡頭收到了我自己寫的「十大惡男」……

我馬上回ㄌ封e給那位仁兄,我沒跟他說我就是寫十大惡男的那個惡女,因為我那時用的ID不是橘子,而惡男裡也沒寫到Alley,我只能以一個讀者的角度去詢問他從哪找來那麼好笑的文章。
他告訴我是網路傳的,ok!我請教他是誰傳的,他奇怪ㄉ反問我,怎麼對那個東西那麼有興趣,不過是個痛恨男性的女人寫ㄉ文章而已。
「………………」我一時無言。
我哪是啊!我愛男人愛得半死咧!

「我很欣賞那位作者,所以我想知道那是從哪開始傳的。」
是哪個白痴傳我寫的東西沒把我名字寫上去的啊!
少說也幫橘網多打點知名度,雖然橘網沒計數器,但至少多個觀眾到我留言板留個言加油鼓勵也爽啊!
「不知道ㄝ!到我手上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手了。」

我突然有點鬱悶,想起高中時期做壁報時,我寫的那首趕上課的詩被同班一個女生拿回去請她哥寫成POP,結果海報拿回來時,那首詩的後面竟加了我那同學的名字,然後……我的作品變成是她寫的……

我那時候很悶,因為我寫得還真是棒!
雖然時代久遠,如今我已經將上頭ㄉ內容給忘光光了,但當時大家用著崇拜的口氣讚歎著那位女同學文筆好時,一旁的我真ㄉ很很很很很不是滋味……
而更氣人的是,我那同學竟然也不跟大家解釋,真把那首詩當成是她自己寫的東西,靠!我二話不說從此不搭理她,沒想到世界上有那種厚臉皮的人,真是差點把我給氣炸掉!我還記得我為了那件事氣ㄌ很久,甚至到現在我想起那幾天的鬱悶還是會生氣。

還好當時的國文老師五天後還ㄌ我一個公道,當他在反覆看過幾遍後,當著全班的面懷疑的問她那是她寫的嗎?她才不好意思的看ㄌ坐在角落裡一臉冷淡的橘子小姐一眼,吞吞吐吐的說那是橘子寫的詩不過她還附註ㄛ……POP是她哥哥寫的!
「我就覺得那風格很像是○○○……」國文老師很屌的說,彷彿他一眼就認出那是我寫出來的。

在我極為不爽的情況底下,一聽說她將要參加學校裡的民歌比賽,我馬上跟班上的吉他社社長商量,跟她拼了!
果然……第二個星期的週會上台領走第一名的人就是我了!
事實上是因為我們班那個白蘭姐姐沒去比賽啦!
有白蘭姐在哪有我拿第一的份啊!不過……想要贏贏別人倒不成什麼問題!

其實寫橘網又不像種橘子有錢賺,傳給多少人看也無所謂啦!
只是引發了當年橘子那首詩被偷走五天的感覺出來,讓我突然給他有一點小小的不是滋味……

接著又想起了小時候我幫我媽打掃了整個家,我爸回來竟然以為是我妹做的,把本來要給我ㄉ獎金全給ㄌ我妹,我妹竟然在我洗清冤情前就把獎金給花光,害我只拿到了一半的獎金,五十塊……好悶ㄚ……

嗚……得不到自己應得的東西回來,事實上是很難過的呢……

不過,就像當時那位國文老師講的,只要你有風格,明眼人還是認得出你來!
好吧……暫且相信這句,也暫且當做橘迷都是明眼人……

趕快點起幾盞「黑暗之光」,大家就別裝瞎了!(2000/04)

---------------------------------------------------------------------------------------------------------------------------

在寫這篇「黑暗之光」時,我就開始想是不是去發電子報算了?
橘網寫了好幾年,一直沒發電子報,後來去盜拷轉寄的實在太多了,我有時也會很火大。
((((((((□!盜拷轉寄就算了,還轉寄到作者自己的信箱裡!有沒有搞錯啊?)))))))))
橘網寫了寫也沒錢領,被拷走一堆就算了,我竟然還收過我自己的橘子,那才離譜!

我想網路應該是得有些法律的吧?那似乎都是不太對的,而且我很懷疑那是否是經由正當管道取得,或有沒有得到作者的同意?如果有經過禮貌的知會程序,我想其他的作者也都會很樂意和你分享。而且最重要的是,有些東西若是有賣掉版權,你轉寄了等於也觸犯了法律。我想基本的告知是很必要的禮貌,要不然哪天作者自己看到了,那感覺真的很爛!不過像這種事,網路上很多,真的要一一去發怒,恐怕也沒什麼時間。

 

而我弄電子報的想法是:反正已經一堆人拷了,還不如我來做個漂亮點的版本寄。
(多慘啊!)至少電子報送出去時作者的名字還會寫上「橘子」或是「Alley」,而不是什麼小花貓、小土狗……(2000/12)

-----------------------------------------------------------------------------------------------------------------------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就算點了燈他還是當自己是瞎子。(2002/05)

--------------------------------------------------------------------------------------------------------------------------

隔了幾年……感覺還是一樣,人們從來不聽解釋。(2003/02)

 

網路著作法則,我想……大概也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