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棒球的狂熱完全是起自於湯湯,因為湯是棒球迷,即便我本來也不是太愛看棒球的,但是因為我們是麻吉,所以我聽久了也變成棒球迷,我們甚至約定過將來如果中了頭獎,一定要帶對方一起去美國看一場大聯盟的球賽,只可惜湯死了,而我從來也沒中過頭獎,以下的文章是2003年寫的,離現在也十幾年了,最近聽到小曹的新聞都是蠻負面的,想到當初曾那樣支持過他,我記得有回他回台灣,光是一個棒球手套在義賣競標,一個女孩子跟另一個男生競標的場面,那場景我都還記得,如今拿到那手套的人不知做何感想,說真的,連我當初曾如此支持小曹跟其他人,而那幾個後來都出了事,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想了,不過......還好我還有陳金鋒!鋒哥才是我心中永遠唯一的王者啊!(2014/05)

----------------------------

我昨天早上本來在工作,但是我突然想到前一晚朋友跟我說今天要早起看曹錦輝投球,我馬上就打開了ESPN!

果然開始了!我看到我們的國旗了,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太懂棒球,但是基本的我還知道一些,只是當他被打出一支全壘打的時候,我本來是坐在椅子上的,整個人趴到床上去哀嚎,我心裡一直想著:不會吧?不會吧!

還好我有繼續看下去,到後來他一直三振,只是在大聯盟裡的投手一樣要上打擊區,他打擊的時候我就沒有太大的期望,畢竟他本來就是投手嘛!這個我朋友也有跟我說過,我想我棒球知識雖然不是很夠,但是因為我們常聊,所以大概知道。

後來又看了很多的新聞,裡頭提到了他已經把體型養成了美國的體型了,做重量訓練讓整個體格都不一樣,但是能不這樣嗎?你看看大聯盟真的很恐怖,每個球員都是人高馬大,我跟朋友在講就提到了這點:

〈〈〈那些打擊者隨便棒子一揮球都是掉在全壘打牆附近ㄟ!〉〉〉

靠腰~~真恐怖!層次真的完全不一樣,厚……想把我嚇死啊!我每次看球被打出去我都很怕又會是一支全壘打。

還有一些曹錦輝剛到美國時的情況,像他當初簽約金很多就會被一些很兇的中南美球員嚇,中南美的球員都很恐怖,又很會打,那些球員都會對他很不爽,常對他冷言冷語,跟他說「你來投看看,我把你打扁」,真的很惡極!看那些新聞的時候就覺得他是真的很努力才爬上投手丘,而且如果他以後要站穩落磯的投手丘,他也是要跟同隊其他投手競爭,要不然隨時都可以把他換下去。想在大聯盟立足,真的要比人家更努力才行。

而他昨天的表現真的很穩,但是他才二十二歲!昨天突然轉播的時候聽到有人用中文大喊:「曹錦輝!三振他!」當時真的全身都跟著起雞皮疙瘩,我突然好想去現場看球,我一定可以喊得很大聲,為台灣的球員加油。

昨天那場轉播有三萬九千多人在場,雖然看螢幕好像沒什麼人,那是因為他們球場很大,但是回頭想想台灣的棒球環境,我們哪裡來的球場可以容納那麼多人啊?

我們要有好的球員,也要有好的球場才對,只要把棒運搞好,我們可以培養出更多更強的選手,然後去跟中南美球員說:「你來打打看,我把你K死!」

〈71是曹錦輝的背號〉(2003/07)

------------------------------------------------------
  

2003年11月初,全台灣都陷入了棒球狂熱,那時的我也不例外……

--------------------

從落後到最後大逆轉勝!中華隊真的太棒了!

我們中華隊真的很努力,我們真的應該給他們鼓勵,這場比賽大家應該都要回家看重播,真的打得很讚!

光是在電視機前看也是很緊張,我真的緊張到快吐了,而且網友都跟我說他們家的沙發啊!地板都被踹濫了!太緊張,不是站起來跳,就是坐下來踹地板……哈哈哈哈。可是我還是一直守在電視前面,果然我們在第九局下半追平了比分,這多不容易……到第九局下半我們還在追,可是我們沒有人放棄!

我一邊看球賽一邊打麻將,同桌的人都可以一邊談棒球,大家都一邊在看電視,隨時都一起討論戰況,最好笑的是一進桌大家就一起喊「中華隊加油!」,連打麻將都不忘替中華隊加油。

第九局下半陳致遠打出的安打拉平了比分,當時我真的跳起來大叫,陳致遠之前失誤一定很自責,大家看了也是很氣啦!不過他這一個拉平比分已經將功贖罪了!

朋友說:「剛開始實在很X他,不過九局下半我就原諒他了!哈哈哈!」

打球本來就不是一個人承擔所有成果,大家都要一起努力有得分才有機會啦!更何況只要拉平我們就一定有機會,我們強棒那麼多!張泰山、陳金鋒、陳致遠個個都是強打者,我們還暴力打者咧!管你投手喜歡投什麼球喔!南韓還以為我們打不到低肩側投球喔?我們暴力打者照樣打得到啦!

而且我們的球員都很謹慎的選球,哪像南韓啊!動不動就保送!哼……

哈~不過第十局的上半一個高飛球差點讓我踹塞,不過我們有張誌家,讓延長賽南韓一分也拿不到,挖哈哈哈!張誌家的救援勝投很強吧!南韓你們別想用世足賽那一套,我們球速很快的,你們打不到也沒用啦!而且我們棒棒都是強棒,第十局下半英雄出少年!高志綱!再見安打~~

以「越過三壘手的頭頂」的姿態……贏球!

這時候真的太激動了!我振臂狂呼……南韓一定嘔死了,你還以為你們贏定了啊?哼哼!贏其他國都沒有贏韓國來得爽,誰不知道他們打球最愛裝死,沒怎樣也要在地上滾幾圈裝可憐!不過南韓實在很會演戲,都觸身球了還在地上滾屁啊?跳起來還跑得跟飛一樣,演得很濫喔!最後還不是死在葉君璋手上,哼!

我們最後以五:四,從一路落後到延長賽,在最後兩人出局的情況下,贏!我們贏了!YA!這場比賽真的很不容易,想想看,第九局下半我們才拉平比分,延長賽第十局下半在兩人出局的情況底下我們才反敗為勝,真的不到最後關頭沒人知道是贏是輸,我想贏的是因為我們對中華隊的信念吧?要是沒信心早就轉台不敢看下去了。

不過我最後九局就沒辦法打麻將了,簡直激動到不行,尤其是陳致遠打出安打那一刻,我們追平比分,我根本就沒辦法好好坐著,真的太激動了!而且我全身都在發熱,還好張誌家一分也沒被拿走!

這次光是看所有的啦啦隊就知道,南韓隊的啦啦隊才一咪咪人,我們的啦啦隊是包機飛到北海道加油的!還有廠商贊助啦啦隊的衣服,而且我們中華隊是帶了兩隊人馬去北海道,一二軍球員都在,可見我們對於這次亞錦賽的重視!贏球也是應該的啦!我們都這麼的關心,明天對日本的那一戰我們一定要贏!

今天勝了這場比賽對明天來說將會是很大的鼓勵,中華隊加油!

----------------

蒐集一些球評的名言~蔡明里嘉言選錄

1.韓國跑者看著二壘審,「還在看,看什麼看」。(看!?看什麼看!這叫三振懂嗎??)

2.剛剛那球是壞球,雖然林昌明不曉得

3.那位投手被打出安打之後有缺氧的現象

4.九局,泡菜投手差點暴投,陳鏞基在三壘『這時候來個暴投也不賴~』

5.說球質沒球質,說球速沒球速

6.投手很會拖,跑者已經在壘包上來來回回十幾次

7.南韓的觀眾已經腿軟到站不起來了

8.把曹熊天打個四腳朝天~~(曹是韓救援投手~哈!)

9.投個四壞球也在托托拉拉

10.一壘有人後,投手就把一壘當本壘板了

11.最好笑的是賽後訪問總教練,韓國隊教練講完後,蔡明里說「其實,他說什麼……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哈哈哈~~重要的是中華隊贏了!

應該還要再加上︰

12.「他們五上五下,算什麼?我們去兩隊,可以21上21下!」

13.「我就說4張老K已經是極限了,再一張就是出千了嘛!」

14.「韓國還是要秉持韓國的精神,被觸身球打到要在地上躺個3、5分」

15.當小葉狙殺完韓國跑者『這台語來講的話就是「系尬舞春」。』〈死到有剩〉

16.恭喜南韓隊,待會全隊剃光頭

我真的覺得有這種球評真有意思,一邊看電視一邊聽得我熱血沸騰哪!哈哈哈哈哈……韓國在裝死的時候,應該還有一句懶驢打滾。

--------

我朋友把他的ID改成︰「義大利我們幫你報仇了!」

--------------------------------------------------------------------------------------------------

然而在隔天中華隊慘敗……

-------------------

〈〈〈小曹~~我們被松阪欺負了啦!〉〉〉

--------------------------------------------------------------------------------------------

我不能解釋我的難過,但是看完這場比賽我真的覺得我受創很深,而且發現了我們跟世界舞台有差距,0:9這種比數……我真的完全沒辦法接受!我看要找到發洩的管道真的很難,而我真的很嘔。〈日本要打贏南韓我們才可以晉級,我們也要打贏中國隊才行,希望明天中華隊不要繼續失常〉。我問朋友現在要做什麼事才可以發洩?因為他們常看棒球,支持的隊伍輸了應該都會做某種事就可以稍稍宣洩一下那股怨氣,可是朋友跟我說沒辦法,我想也是,我真的很洩氣。0︰9……真的差太多了啦……

一直覺得我們的棒球隊真的很強,這夢或許早該醒了,我們連進大聯盟都那麼辛苦,如果真的打進奧運,美國光是帶幾個大聯盟的去觀光,我們可能會被k到爆。

不過我還是永遠支持中華隊啦!這一場比賽讓大家都了解我們的確和日本有差距,未來不管能不能去雅典,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我們還要培育出更強的選手,創造更好的棒球環境,我們才會有更多更多的勝算。

而且這次在室內球場比賽,對我們這種沒有室內球場的選手來說也很辛苦,因為光是接球抬頭看到天花板都會多少產生視差……而習慣了室內球場的日本選手這對他們來說根本就已經習慣了,算了!反正我們實力有差,講這些也沒用。

只是真的很難過,我們的確不弱,只是一開始就踹塞而已……而且一踹塞就一洩千里,連吃征露丸都沒效……以前真的不覺得小曹有多重要,太遙遠了根本沒感覺到他的重要性,看到156松阪的時候,158的小曹卻遠在科羅拉多落磯,唉……如果小曹也到的話該多好!就算我們實力不如人,至少有個人出來投幾球嚇嚇他們也好。

我們跟日本拼至少要有五個陳金鋒才夠,因為只有陳金鋒不怕松版的球,但是他不得不在美國打球,他連練習都打160的球,在台灣哪來的人替他餵球啊?總不能一天到晚只跟機器打吧?而且就算把小曹(落磯),小郭、鋒仔(道奇),小王(洋基),加上許銘傑、張誌家、張泰山、陳致遠、恰恰、水電工等等好手全都算進去,我們還是需要救世主!

(((而且我們很需要巨蛋!)))

我們沒有室內球場,怎麼跟人家拼?室內球場的草地底下是水泥,所以球彈跳很高,選手不習慣這樣的場地……怎麼比?

不要說美國那些大聯盟的痞子,古巴也是啊!人家去日本訪問賽狂電日本,而日本電我們……真的進奧運的話我們怎麼辦?還有那些中南美洲的國家,人家也是很強,我們真的很需要救世主,我們很需要好好的培養我們的球員!我們一定要比人家強才行,即使球是圓的,球賽本來就很難說,但是我們球員如果真的強到不行,勝算還是在啊!

可是台灣的球員真的很可憐,張泰山是聯盟最佳球員,他年薪竟然也才三百多萬,韓國那個李什麼的竟然有一千八百萬台幣!更別說是日本一億多台幣的選手了,這麼一比真是叫人吐血……

唉……好悶啊!0︰9……唉……中華隊加油!

--------------------------------------------------------------------------------------------------------

賽後的省思……悲情的棒球英雄

---------------------

Chen enters his fifth year in professional baseball...in 2002, became the first Taiwanese-born player ever to make a Major League roster when he was recalled by the Dodgers from the 51s on Sept. 9...

2002年的九月,棒球界的大事就是陳金鋒成為台灣第一個進入大聯盟的選手,當時甚至出了一款「敢夢」的商品,鼓勵大家要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對棒球的了解真的不多,因為我有幾個朋友很愛棒球,每次聊天的時候總是會灌輸我很多正確的觀念,他們很多年前就開始在這片土地上辛苦耕耘,做網站、寫文章,我前幾份電子報裡寫的那位走失的朋友,這幾天猛出現在電視上,我都認不出他來了!〈看來上電視真的有打扮一下〉

當時因為大家都很激動,第一個打進大聯盟的選手,我覺得我應該好好認識認識這個人,我看了很多相關的報導尤其是訪問他母親那段,我以前有在電子報裡寫過,我當時看了那個報導的時候真的熱淚盈眶,但我一向是籃球幫的〈我曾熱愛籃球到一個月訂兩份籃球雜誌〉,對於棒球真的很陌生,所以就從那時候開始我會去注意陳金鋒。

我找了一些資料提供給對陳金鋒還陌生的報友……

1999年,道奇球團網羅陳金鋒加盟進入1A,同年陳成為該聯盟有史以來第1位盜壘、全壘打都達30次的選手。
2000年,陳成為最受期待的新人,並升上2A,開刀接受手術。
2001年,陳復建又從1A打起,6月升上2A。年底回台參加世棒賽,這幾天電視上一直在重播他那年在台灣比賽轟出全壘打時一邊跑一邊比的那個片段,表現優異的他引起球團重視,回美後道奇宣布他將升3A。
2002年,在3A表現良好全季轟出26發全壘打,道奇表示陳金鋒將升上大聯盟,並從即日起跟隨道奇隊一起移動。

其實那部電影應該叫做「心靈投手」,心靈捕手是小班跟小布拿奧斯卡的那部。心靈投手前陣子電影台一直在重播,是說三十五歲「高齡」進大聯盟當菜鳥投手的故事。

之前一直有新聞傳說陳金鋒想回台灣了,尤其是曹錦輝在大聯盟表現受到矚目,鋒仔卻二上二下,現在只剩下一年合約,能不能上大聯盟還是未知數,眼看著曹錦輝直接從2A跳進大聯盟,自己在小聯盟打拼了那麼多年卻還在3A,所以他想回台灣……我看到那些傳聞的時候一直都很難過,即使我明知傳聞不見得可信,但是我真的希望陳金鋒不要回台灣!

我們沒有那麼好的環境可以給這麼好的球員,他或許追夢追得很累了,但是我真的很希望他可以堅持下去,在國外打球真的很辛苦,要上大聯盟真的太難了!可是真要這樣放棄了嗎?我每次看到那些傳言他想回台灣的新聞我都覺得超難過。或許我也不應該把夢想投射在陳金鋒身上,不管他要在哪裡打球,只要他打得開心都好,但是……那種遺憾還是存在。

我跟湯說我真的不希望他回台灣,我一直覺得陳金鋒身上有種特質在,那是台灣球員沒有的一種特質,我說不上來那是什麼,可是我又不希望他真的變成台灣人在美國的寂寞悲劇英雄……

在台灣的確很不錯,人親土親,在台灣他可以當天王巨星,我看光是拍廣告就可以拍到翻,搞不好也可以出唱片,不管是賺得多或少,球迷的支持應該比什麼都要值得,在台灣人人都認得他走到哪裡大家都愛他,在美國呢?小聯盟裡那麼多的球員,真會有多少人記得他?沒有家人陪伴,也不會像台灣有這麼多球迷簇擁,光是我們隔著太平洋的吶喊,他也沒有辦法實際經驗被欣賞的眼光或鼓勵,只有偶爾回台灣或是球迷去美國才讓他感受到。

但是為什麼要留在美國?他可以選擇輕鬆的方式去打棒球啊!你想想一千多塊美金月薪〈不過他們有簽約金啦!至少是百萬美元起跳〉,但是單是那種月薪可能比你我賺的都要少,為什麼他要待在美國?

就是為了一個夢想而已,你如果有那個實力,你難道不希望自己可以上去跟世界一流好手一較高下嗎?看得出來陳金鋒這幾年在美國的進步,他如果一直待在台灣他今天可以有這種水準嗎?如果你知道今年台灣職棒投手投出的球速,沒有半顆是超過150公里的……多慘!速球或許不重要,但是你看松阪的球,我們就是打不到啊!還能說什麼?〈〈打不到啊!〉〉

所有世界級的高手都在大聯盟,連我們這麼看好的陳金鋒在美浮沉多年仍不見得上得去,連日本選手也摩拳擦掌的想上大聯盟試試。

難不成你以為美國沒有打進奧運他們就很弱?他們根本沒派大聯盟的進去打,連上次在台灣世棒賽那群狂電我們的傢伙都不是咧!不過這一次他們沒有打進奧運也好,下一次他們至少會認真點,放幾個大聯盟的進來打,國際比賽雖然沒什麼錢,跟大聯盟選手的收入比起來是不算什麼啦!但是面子很重要,美國一向是棒球強國,下一屆他們嚥得下這口鳥氣嗎?尤其是現在開放職棒選手參加奧運,他們這次連奧運資格賽都沒拿到,下次就會認真點看待國際賽。

往後若有更多的強者進來這個比賽,未來的賽事將會更難打,所以我們中華隊要比人家更努力才行。像陳金鋒可以在大小聯盟和強者交手,給他的經驗是在台灣學不到的,他如果不上大聯盟日本職棒也會有人搶著要他,而其他的球員呢?我們的球員也很強啊!只是跟其他球員還有些差距,但是這一次的比賽也是種學習,經驗也很寶貴。

我們只能期待著我們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球員可以更上一層樓,讓球員有更好的環境,從小就開始培養選手,如果我們棒球水準和層次提高,趕上世界級的腳步,我們還是可以找回棒球的榮耀!

但是不管輸球或贏球,在這只顧選戰的煩人之秋,新聞報導不再純粹只是哪黨哪派的惱人事件,給我們幾場轉移注意力的球賽,的確是比整天看打架互罵的場景要好得多!(2003/11)

-----------------------------------------------------

我記得有回我在選十大新聞的時候就選了「陳金鋒打進美國大聯盟」,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很大的新聞,可是當時好像不是那麼的受矚目,畢竟現在的新聞導向總是非聳動驚人的上不了頭條。

可是當時我真的很在意這個新聞,即使我到現在還是看不太懂棒球,可是我們不是號稱棒球王國嗎?頭一個打進大聯盟的球員,這是多難得可貴?日本第一個打進美國大聯盟的球員第一次上場時,日本所有人都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眼睛直盯著那場直播的球賽。當然台灣也有直播啦……只是好像關心的人比較少,加上陳金峰都沒有上場也讓熱情稍稍消減了些。

而我身邊喜歡棒球的朋友大概剛好比較多,這兩天一連線就是在討論陳金峰今天的情況,第一場第二場都沒有上場,前天終於打到球了,雖然沒有形成安打,但是所有的新聞都認為陳金峰比上一次沉穩許多,可見經驗有多重要,也不是真要他上去就轟他幾支全壘打出來,重要的是經驗啊!他是台灣第一個打進大聯盟的球員最需要的就是經驗值的累積了。

這一次是陳金峰第二次上大聯盟,畢竟上大聯盟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很多球員剛開始適應就得需要一段時間,那可是世界第一流的好手聚集的地方,當然不像一般比賽那麼輕易,真希望他可以有良好的表現!

比較讓人感動的是陳金峰第一次打進大聯盟時,許多記者都衝到他老家去採訪他的父母,他淳樸的母親擦著眼淚說她不知道她的兒子有什麼成就,但是看到這麼多記者來採訪,她就知道她兒子吃的苦沒有白費。

那段新聞真的蠻感人的……說什麼都要為他加油才對!

陳金鋒,你一定要加油啊~~~(2003/08)

-----------------------------------------------------

希望我們去打雅典可以贏!(2004/01)

-------------------------------------------------

最近在爽王健民打近大聯盟的事,而且他還挺爭氣的贏了三場,有時候看他投球真的會緊張到不敢再看,因為總會遇上亂流,可是他都可以很順利的化解掉,唉~我越來越覺得我不適合看任何球賽,每次都搞得自己緊張兮兮實在很痛苦。(2005/05)

--------------------------------------------------

回頭看看這幾年的變化,陳金鋒回台灣打球,反倒是當年沒什麼名氣的王建民現在強強滾,這世界都是這樣一直在變的啊……(2006/07)

--------------------------------------------------

然而事隔多年後,棒球界的變化遠超過我的想像,後來連王董都搞出了婚外情,一度一上場讓我們股市上漲的天之驕子,的確是讓很多人失望了,但說真的跟其他人比起來,他的婚外情真的不算什麼!至少婚外情傷的是他老婆,球迷還OK啦!我又沒想過要跟他怎樣,只是他的傷勢一直影響他的發展,其他出事的球星搞出來的風波才真的叫球迷傷心。還好我們還有陳金鋒,還有其他潔身自愛的球員在,只是湯死了之後,我對棒球的狂熱就已經不再了,再加上現在轉播弄成這樣,連想支持都很難好不好?(201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