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前陣子我在留言版上貼了一篇文章,是一位老師所寫的,在她的班上有個孩子總是穿著很邋遢,連她也常因他的模樣和態度對他疏於照料,班上的孩子們以為老師也是不喜歡那小孩,所以常欺負那孩子,直到一天那個老是被欺負的小孩在聖誕節全班同學送禮物的時候,做了一個寒酸卻又包含了感謝的小禮物給老師,那位老師才發現自己以前有多麼的醜陋……

 

接著她開始教育那個孩子,讓他從原本落後的程度,提升到和一般孩童無異甚至是更佳,後來那孩子畢業後很認真的念了更多的書,也獲得了更好更好的成就,而那孩子很感謝那位老師當初不曾放棄他,那位老師也很感動自己當初即時發現了自己的失誤,並挽回了一個孩子的前途。

 

我看著這篇文章時不由得想起了我國小的時候班上有一位轉學生,她是個女孩子,讓人印象最深的是國小五年級的她發育比一般同學快上許多,除此之外她那一身髒髒的制服,還有帶著髮圈的污油髮……

 

她住在我家附近,似乎是由奶奶獨立撫養,但我卻未曾見過那位奶奶,總之她的家庭狀況好像很複雜,而我們當時的老師對她似乎也很頭疼,其實她也不是哪裡壞,就是看起來不是那樣的整齊清潔罷了!老師每每看到她時總是皺著眉,一付很討厭她的模樣一直烙印在我心裡,我很慶幸我不是那位女孩,但……如今回想起來,我總是無法想像那對一個小孩的傷害有多大,就連我這個在旁邊看的同學,都可以感應到「老師也不喜歡她」的這個事實。

 

班上的男同學很喜歡圍著她,欺負她還算是好的,拳打腳踢更是常有的事,我常看著班上的男生打她,可是我當時很沒正義感,我頂說會跟班上的男生說說:「你們不要這麼壞嘛!」可是我從來沒有說過「你們不要欺負她。」

我有時想起來,我會覺得我當時真應該跳出來對我們班的男生大吼,可是那時年紀還很小,即使知道那是不應該的,也不敢跳出來說什麼,怕等會兒變成連自己都遭殃。

 

最糟的是老師也常對班上同學欺負她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像是默許了其他人欺負她的動作,我也忘了後來那女孩轉學了嗎?唯一的記憶是她老是被欺負。

 

昨天跟ozi談了一些事情,ozi說:「我們的教育忘了教小朋友『正義感』。」

提及了一些我們現在在日常生活裡常遇到的不合理,可是總沒有人敢出來講話,因為我們都沒有學過「正義感」這堂課。

 

我不禁又想到了這件事……如果換做是現在,我相信我有足夠的勇氣去制止那些頑皮的小朋友,但是其他的在學小學生們呢?他們是否也要跟我一樣,到了這一把年紀,才了解正義感的重要?

 

ozi前幾天去花旗銀行辦事,因為他拒填表格中的一項,結果那位據說是經理級的女子,竟然就當著他的面把表格收進牛皮紙袋裡,我覺得這真是離譜至極!

好脾氣的ozi留在那兒,嚴正的告訴那位經理:「妳的動作我可以不理轉身就走,但是我不能讓妳再用這種行為去傷害別人。」直到ozi要去客服部申訴,那名經理才驚慌的道歉,而ozi當然接受了她的道歉,並將銀行裡所有的資金全轉入另一家銀行。

 

我記得有一年國際童玩節有一項活動是地熱,大會做出了人工小水溝,會冒出熱泉,我們一群朋友跑去那煮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突然有一群大人帶著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朋友走過來看,那個小朋友當然不知道那水很燙,不時拿起石塊往水裡扔,我們一群人全圍在滾燙的熱水邊,石塊濺起的水花當然也是滾燙的,險些燙著了我們。我好聲好氣的跟那小朋友說:「不可以這樣哦!這個水很燙,危險喔!」我們這些大人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而那小朋友哪知道水燙呢?要是他不小心跌入了水中怎辦?燙著我們大人還好,他年紀那麼小行動又不像大人這麼敏捷,實在很危險。

 

可是站在他身後的一群大人,五六個大人裡卻沒有半個人出來制止他,那幾個大人裡個個身著光鮮,一付都會男女的呆樣。那小朋友還是不聽勸阻,不停的拿石塊往滾燙的水裡扔,我一再的勸告他都不聽,而且他身後的大人也沒人阻止他的行為,終於他再一次投擲石塊之後,那熱水飛濺起來噴到了我……

 

你們應該想像得到發生了什麼事……我當然是馬上站起來,不顧在場有多少人,指著那群大人們大罵。

「你們這些大人都在做什麼?就這麼眼睜睜的看著這麼小的小孩玩這種危險遊戲嗎?
噴到我們大人就算了,這水熱得可以煮蛋,要是他不小心燙傷了他自己怎麼辦!
你們就一堆大人在後頭看好戲,你們就是用這種態度在教育小孩子的嗎!
要是出了事情你們哪個人負責?還是要把罪過推給主辦單位說是設施不完善?」

 

我還想再罵,可是我一群朋友怕生事連忙拉住我,我還站得直挺挺的硬是不肯罷休,而我的一番說辭也引起其他在場人的認同,所有人紛紛以不以為然的眼光看著那堆可恥的家長們,後來他們當然是摸摸鼻子,拖著那個沒家教的小孩快快逃走。

 

還有一次我再逛街看到一個小孩子不停的拿著木棍打著一隻小狗,而他的家人就在旁邊看他打,那是一家鞋店,那小孩是在鞋店門口打自家的小狗,不幸的是那隻小狗跟我的謙謙剛好是同一品種,本來就已經吸引到我的注意了,在加上我看到那小孩不停的在打那隻小狗,我站在那邊許久,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走近鞋店對店內試穿鞋子的老闆和客人們說道:「你們的小朋友不停的在欺負那隻小狗,難道你們都沒看到嗎?」

 

那個老闆臉都紅了和一群客人們全都一臉錯愕的看著我,然後回過神才趕緊叫小孩不可以那麼做,我這才滿意的長揚而去。

 

我不敢說我有什麼正義感,這世界上多的是只敢在後頭大放厥詞,卻在人前畏縮不前的人們,我認識的就好多個,在我面前說某某人的作為是錯的,可是又有幾個人敢跳出來說話?像之前在昇網時,誰不曉得那些佔用公有資源的人事錯的,哪個人不是再討論的時候大肆撻伐,但是我看也沒幾個人有那鳥種去制止,除了我會當場讓那白痴難堪以外。我常笑那些人說他們是癟三,而他們也是不可置否。

 

沒錯,你想獨善其身,沒有錯!但你忘了哪一天輪到你遭受到不平等待遇時,要是你遇到也想獨善其身的人,沒有人願意伸出手或是拿出正義感來幫助你,你又作何感想?如果你真覺得你一向走狗運,不會遇到那種事,甚至是拿不出半點正義感,那就去吧!

 

有一回我跟salem在打牌,一桌裡有三個人是熟人,我們朋友裡有一個人被人胡了。salem說:「沒關係!我幫你報仇。」
哪知胡了我們朋友的那個人竟然不慚的說:「有正義感的人通常死得快。」結果他後來被salem胡得有夠慘的!哈哈哈!

 

也許有正義感的人通常死得快吧!但沒有了正義感,這世界又算什麼?
你可以有那種觀念,而我……頂多只會對你露出不屑的笑……
畢竟我知道這是上還是有正義感的存在。(2000/09)

 

-----------------------------------------------------

 

有時候覺得很氣餒,真有正義感有何用?反正其他沒有正義感的人一樣會反過來要你不要太有正義感。(2002/11)

 

-------------------------------------------------------------------------------------------------------------------------

 

我知道人老了以後容易妥協,對很多不義不公的事都妥協了,並認為那才是對的。
只希望我自己不要那樣……反正我發現我不能對其他人有太多期望,我期望自己比較實際。

(2003/02)

 

------------------------------------------

 

最近在媽媽討論區裡有個媽媽居然跑出來求救,原因是她女兒的班上有個疑似過動兒的男孩,而她雖然PO文寫的是求救,但內容卻是她找來其他家長聯合要那個疑似過動男孩的奶奶到學校簽文件,奶奶還哭著求她們,在這兒她還寫明這個奶奶隔代教養,而且講台語,在平常在「揀垃圾」,人家明明是資源回收,她寫出這些很明白的充滿了歧視意味,更扯的是她的PO內容裡還寫著小男孩平常在教室裡會翻垃圾筒,說這和奶奶揀垃圾環環相扣,發文內容簡直令人傻眼!因為他們但這文章也惹惱了很多人,很多有正義感的人紛紛看不過去,留言讓她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容忍她的行為!頓時讓我發現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有正義感的人存在。不過那個媽媽的所作所為真的太扯了,難怪大家全都正義了起來!(201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