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電視上重播「電子情書」那部電影
才想起原來那已經是那麼久以前的事了……

看著電影裡頭的主角們互相寫mail給對方
我開始想著這年頭還有人在寫mail嗎?
現在mail的功能似乎只用來收垃圾信而已

97年我認識了一個人
當年我們在使用ICQ之前曾經短暫的用mail聯絡了半個月
那是我生平用mail寫過最多信的時代

說來好笑,信件裡也沒提過什麼重要的事
多半是我要去洗澡了或是我要去吃飯了,待會兒約在哪個網站等。

當時沒有即時通訊軟體,連網路都還是撥接時代
用NM講話又不能雙向,還得經常面對斷線命運
但卻一樣的玩得不亦樂乎……

我常想如果換成是現在,一切應該都不一樣了吧?

首先我們可以使用skype省下彼此上萬元的電話費,
再來我們可以使用cam看到彼此的表情和長相,
可以玩的花樣變得那麼多,就怕你沒時間一個個玩透透。

不過我想感受也會有所差別吧?

少了等候的煎熬,少了那幾秒鐘的考慮
在你還來不及感受的時候,下一個刺激又隨之而來
這年頭多的是速食戀情,時間縮短了,很多事情也變質了
一切都來得那麼快,這個不行……來,下一個請進!
菜上得太快,讓倉促的人們吃得消化不良

看到那部電影,彷彿又想起了當年的所有人
幾乎所有人都要面對那種不知所措
沒有網路電話,沒有照片,沒有影像
有的只是自己的想像堆砌起來的脆弱

當年那忐忑的心情……
現在可能很容易的就會被幾張照片給嚇得不知去向

我們再也收不到自己想收的mail
就像我們找不出一個對象來寫出自己想寫的話(20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