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相信那些謠言的人都是些怎麼樣的人?

或許只要寫一些比較專業的名詞就容易呼隆人,我看新聞的時候又看到了一篇在澄清網路謠言的文章,很奇怪……就是常有那種文章會出現,而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的是這種謠言的轉寄之氾濫也許可能只是因為這個轉寄的人很熱心。

我常在想資訊流通的快慢問題,有些人大概天生就是慢半拍,或許你今天剛接收到那撈什子亂七八糟的鮮奶裡包含不良物質的信件,但是卻對於發出這封信件的人已經在去年就登報道歉的事一無所知,這道理是一樣的。

但如何去接收正確快速的資訊似乎又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記得在世界盃的時候好像到哪去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貼那個CNN的球賽公平與否的投票網址,即便CNN早已經宣布結果了,結果還是有一堆人在貼,還說可以投,還要大家趕快去投票。

我真不曉得這些人的資訊是怎麼來的?但我想人在激動的時候都會顯得盲目,其實你用點腦袋想都知道哪家媒體會在球賽過後用這種新聞做上那麼多天的投票,而CNN的新聞頁面明明就已經報導出來結果了,如果看不懂英文,台灣的媒體我忘了是中時還是聯合也有關於這項投票的相關報導,連台灣的報紙都已經翻譯出結果了也在報紙上刊登出來了,可是好像大家都沒看報紙也不看新聞,卻只願相信投票頁面沒有拿掉就是還可以繼續投。

我自己是義大利隊的支持者,所以對這類消息相當注意,那投票早已經結束了也已經報導出結果了,可是好像都沒人相信,而我大概是在作夢的時候夢到的,雖然我當時去找出了那網頁證明自己記憶力無礙,不過當時我真覺得這些人……算了!話說回來,義大利有那麼多支持的人也可以瞑目了。

或許是所在的環境影響,在一個連鎖鏈裡頭,有的人可能就是在後段那邊,處於被動的狀態裡,但又不甘於只能擔任收受的那方,想衝到最前面,偏又抓不到起點在哪裡,加上熱心使然好意去告知他人,即便資訊已經落伍,但誠意不變。

我並非在發揚大家要發起關懷社會努力轉寄轉貼運動,而是我想我們都應該主動去接受資訊,而且是選擇正確或是可靠的,我相信一般人有一定年紀應該都有這能力才對,不要只是被文字給矇騙,那些專業名詞的耍弄並不足以構成你相信他的元素,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用你的理智去判斷,除非你認為你的知識或理智無從判別,那我建議你就刪了他吧!假裝沒看過,日子一樣可以過。

畢竟大家應該不會因為少喝一杯牛奶或多吃一碗泡麵就會記得過馬路不可以闖紅燈。

(2002/08)

-----------------------------------------------

我想最討厭的大概就是那種網路轉寄信件,每次一堆寫著感人的故事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更不曉得那些人到底想感動誰,前陣子我看到Shang寫了這件事,他認為那是一種病,一種想要感動別人的病。問題是這世界還真多人想感動別人……所以看來大家都病得很嚴重。

要不然就是一些明明沒來由的小常識,結果事後證明全都是謠言,寫的時候總寫得頭頭是道感覺上很有道理,問題是你仔細一看那些根本就沒有根據!偏偏……還是有人吃那套,一收到就拼命的往外轉寄,要不然又是四處轉貼。

我只要一收到轉寄的東西或是在流言板上看到有人四處在亂貼他看到的文章,我就會很討厭那個人,如果那個人貼的還是落伍的那種,我會很想叫他滾遠一點去死!(20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