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計畫好我這個月得去台北幾趟,昨天去了第一趟我就已經決定接下來的行程全數延後,因為台北實在太熱了……原本以為這幾天天氣有些轉涼,應該不至於會熱到什麼地步,可是我終究太高估我自己……偶晃棄啦!除了熱以外,空氣真的很糟糕,每一次的呼吸我都只聞見汽機車的排氣味,那味道逼得我食慾全消,我一整天都沒辦法吃東西。尤其在經過幾家賣奶茶的攤子時更糟,有些奶茶店好像都是隨手把奶茶亂潑在地上,經過高溫日曬整個區域都傳出了難聞的氣味。

走沒幾步路我就覺得整個世界都在晃動了……
超慘,更別提我還是陪我媽去看病的咧!自己總不能先倒下。

好不容易離開了醫院,橘媽問我要不要去逛逛,我一直把我媽當病人,我總覺得像我這種逛街方式她一定會受不了,尤其我逛街是非常當機立斷的,我媽則是溫吞到我得一再翻臉她才會收斂的那種人。比如出車站總會有一大堆無聊的工讀生像你推銷一大堆無聊的東西,我總是面色不善,橘媽則是來者不拒,如果不是我翻臉當場瞪人罵髒話,我媽大概已經掏錢買了。

尤其我在看衣服的時候,我一眼看過去我就知道這家店的東西我喜不喜歡,而且我從來都不是那種逛衣服會逛半天的人,我對我當機立斷的性格非常讚賞,偏偏我媽溫吞得讓人想切腹,我都已經走很遠了我媽還待在原地翻翻找找,然後一臉天真的對著我大聲的問:妳不逛了啊?

我總不能跟著在專櫃小姐面前喊回去:「不,衣服太醜我要逛別家」
所以我都得很慘的低聲催促她走,而且她有時還不太懂我怎麼一下子就要走,我又不是那種看衣服會看半天的人,反正把我搞得很慘就是了,她還會一直說:妳怎麼都逛一下子而已。

我後來覺得跟我媽逛衣服是自尋煩惱,所以就拉她去看家具寢飾,至少這類東西她也能買,不像我逛的服飾專櫃都是年輕人穿的,她就算想買也有困難,結果……

果然事情發生在我在某家百貨公司選擇床組的時候,我在這邊才看了沒兩分鐘,我媽竟然已經在隔壁掏錢買了,我簡直快抓狂,她竟然買了兩顆枕頭,神經病啊!跑去台北買枕頭,那都還不要緊,那花色聳到最高點的大花花床單她竟然還想買,而且那一看就不是純棉的塑膠布〈我通稱那種質料很差的床組為塑膠布〉,我以前在日本公司工作進口的都是質料很好的床組,那種貨色我一眼就看出來是濫貨,還好她要買之前我提早一步結完了帳跑過去阻止,最後我還是很慘的提著枕頭床組回來,那兩顆枕頭還重得要死,簡直跟石頭沒兩樣。

不過我買的床組超舒服,花大錢總算值得……

還好回家時我爸開車去載我們,我媽還是一直堅持那枕頭很便宜,反正有經過就順便買。
她那種有經過就順便的口吻讓我很不滿,尤其我提了那兩顆「石頭」很不爽。
「那是不是每個人只要一經過廁所就要大一次便?」

老人家的心態真是讓人無法理解,我已經漸漸接受我媽成為無理取鬧的老人了,即使那並非她的本意,但是人老了一定就會有老人的無里頭特質,這是一種不變的真理。

唯一能慶幸的就是我們只在等火車前草草的逛了不到一小時,要不然我的火山大概會爆發。

反正我短期之內再也不想去台北了,我發現開車有開車的壞處,比如找到停車位以後還是一樣得走一段路才到得了有冷氣的地方,我現在知道皮爾斯算是很體貼的傢伙了,他至少都會先把我載到門口他再自己去停車,而且我跟皮爾斯都是很果斷的人,也不會為了吃個東西想半天,我們都是那種麥當勞肯德基就可以解決的人,所以從來不會浪費時間在街上當烤雞。

每次都是他來接我,我們再去BUBU家或是他家,大伙兒寧可叫份Pizza也不願出門,這樣不是很好嗎?老是逛東逛西的把自己弄得累得跟狗一樣,有時候只是為了吃頓飯還得出門奔波一次,那也很浪費時間。

而且我發現搭大眾交通工具也很慘,比如我這次搭火車,從頭到尾車箱裡總是會有一堆人的手機響個不停,多半都是老人,除了手機的響徹雲霄,那講電話的音量也是超大,我媽也是從頭到尾不停的打電話,沒事就拿起電話打,即使我不停的阻止她她就是沒辦法停止打手機的行為。

跟我媽出門真的好像在帶小孩一樣,她已經不是小孩了,每次上車第一件事她就是驚慌失措的說我們搭錯車,結果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搭錯過任何車〈跟我出門還會搭錯車也太扯了吧〉,而且我媽又是那種很容易緊張的人,我總要很無聊的看她表演好幾次搭錯車的恐慌,還好她比一般的同齡婦人好多了,至少她說話音量不大,有些阿婆搭錯車就搭錯車還會吼叫咧!

我很懷疑如果我沒陪她去她都怎麼生存的?而且她口口聲聲的跟我說她去過,問題是她連車子都不會搭,還好我還有看到車牌,要不然還得在大熱天底下跟著她那慌亂的身形在街頭亂竄。悲慘的是……我媽她從小在台北長大,她一直認為她自己應該對台北很熟,問題是她常忘記她嫁到外縣市很多年了,所以你得費很大的功夫說服她,要不然她不太會相信妳走的路比她過的橋還多。

醫院很大,分了很多區,我媽照樣堅持她有來過,可是一開始她仍然沒找到要去的地方,我跟她要單子看,她硬是說她有來過就是這裡沒錯要我相信她的判斷,問題是明明沒有那一科,她說就是橘子色的,我當場想撞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我們所在的區域是黃色的,可是我媽還是堅持黃色跟橘子色一樣,最後看我一臉很想翻臉的樣子,我媽才跟我妥協把單子給我,我們很快的就找到了橘子色的區。〈橘子色跟黃色本來就不一樣啊!早點相信橘子不就沒事了!〉

醫院裡有很多的老人,我腦子裡一直出現「老弱婦孺」四個字,因為你放眼望去就只看到這樣子的人,媽媽帶著連路都不太會走的小孩,老先生拄著拐杖二十秒走一步,穿著拖鞋的老太太嗓門特大的向妳問路,幾個醫學院的實習大夫穿著球鞋臉上還長滿青春痘。

有個老先生從我們前面走過,我媽說:「如果到那麼老都走不動還要自己來看醫生就慘了。」

我一直想著……有一天我可能也會變得那麼老,到時候我又該怎麼辦?
人一但過了自己的光華歲月,真的還會有另一個春天嗎?

我覺得沒有,當我看個整個人縐得只剩下原來身形的一半的老先生,我都只想我要好好珍惜我現在有的身體,我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我要每天都讓自己很快樂,我要有能力就出門走走,我要有精神就拼命戀愛,我要有力氣就奔跑,我要有聲音就大聲唱歌!

我不要老是說等我以後有錢有時間或是等我小孩子長大以後我要做什麼……

很多事,我就是要現在!

我媽之前在住院時,隔壁病床住了一個年紀比我小,不過已經有一個小孩的女孩子。
那女孩子很好笑,她總認為她自己生過小孩結了婚思想比我成熟,有回跟我說:「妳這樣以後老了又沒有小孩妳這樣要怎麼辦?妳的人生這樣不會很沒目的嗎?」反正言下之意就是她很不贊同我的不婚主義就是了。

「我以後老了搞不好我小孩不孝咧!養育兒女如果只是希望用來防老,那人生有什麼意義!現在不孝的兒女到處都是,妳有辦法保證妳現在養這個小孩他以後一定會賺錢給妳嗎?我想我可能明天出門就被車撞死了,所以我把握所有的時間對自己好一點,我不用擔心我出國一個月小孩沒人照顧,我也不用擔心小孩明天要繳補習費,我更不用擔心他感冒發燒流鼻水,我的日子比妳們都要過得好太多,妳們只能在這時候說我可能以後老的時候沒人照顧,但是說真的妳們也沒有一個人能夠有把握的說自己養的小孩未來一定會孝順自己,不是嗎?而且我不認為我沒有能力養小孩的時候,我還要逼自己去生一個小孩來養,而這一切的目的只是為了要他在我老的時候能養我,就算你去拜拜準備了鮮花素果,神明也不見得會給你明牌包準你中六合彩,沒中神明還掏腰包賠妳錢嗎?如果作一件事生一個小孩目的只是為了防老,如果做任何事都要這樣人生才算有目的,有目標,那我的人生比任何人都要來得光明多了!至少我的人生裡的目標不包括去生一個小孩來照顧我,我的人生目的只是怎麼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霹靂啪啦講完,在場所有人都靜默了,說真的我們那間病房裡還頭一次那麼安靜,最後一個男的親戚只能悶悶的說著:「妳講的也不是沒有道理……」

其實我的咄咄逼人都只想表達一個理念:找一個男人是為了我跟他在一起能幸福,而不是找一個男人是為了跟他上床生小孩,然後生了小孩小孩可以在我老的時候養我,那些結了婚以後才人生才有意義的話,對我而言簡直跟放屁沒兩樣。

如果生小孩人生才有意義,那我不結婚難道你就能保證我生不出小孩嗎?
而且就算我生得出來好了……我生小孩也不是等他長大在我年老病弱的時候照顧我才算達到了生小孩的意義。

我想這世界不是這樣的……
我和一個男人在一起是因為我很愛他,我想和他在一起。
我生一個小孩是因為我有能力、我想、我願意去照顧他。

不過我想……用那種「交易」的「求償心態」去看待「結婚生子」這件事的人應該還是很多。

(2001/09)

-------------------------------------------------------------------------------------------------------------------------

除非真的很會做生意,如果生命裡樣樣都當作交易,那我想那人應該也蠻喜歡求神拜佛的吧!我相信很多宗教都是一種交易心態作祟。(2003/03)

---------------------------------------------------------------------------------

我不相信輪迴,我認為宗教是種變相的勒索,要你照著教義走.告訴你行善是為了你的過去或未來做準備或補償。

why??

我當個好人是因為我現在想當好人,我做好事也只因為我現在想做好事。
我不是為了我下輩子可以有什麼榮華富貴,我更不是為了補償我上輩子做了什麼蠢事。

我為什麼要接受你的勒索????你憑什麼用死後的世界來威脅我????

哪天我不存在了,那就是消失,我不參於你們愚蠢的輪迴,我也不接受任何的安排。

就算我不能選擇我的出生,那我會很樂意親自安排我的死亡。(20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