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剛上高中的時候,我們辦了一個國中同學會。
因為國中畢業以後,大家紛紛考上了不一樣的學校,所以前來參加的老同學們也是三三兩兩各分校派的的成群結隊,我們幾個上同一所高中的老同學齊聚在A同學她家,打算一起出發,大家開開心心的聊著新學校的事物,A同學跟我們說B同學說要請我們等她,B同學的家裡似乎有些重男輕女,而且她成績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國中畢業後便沒有馬上升學,反而轉進了一家作業廠當作業員。

「B她現在有一台機車,她說她等一下要騎機車來。」A同學這麼說著。
才剛上高中而已的年紀,哪來的機車駕照?不過據A同學告訴我們的是B因為上班的緣故,所以一有了錢就去買了一輛機車,讓我們這幾個老同學聽了好生羨慕,正當我們熱烈討論時,門口傳來了機車的停放聲,我們紛紛探頭出去看。
「是不是B來了?」

A同學家住在眷村,我常去A同學家玩,所以坐在門口附近的我也跟著望了一下,而且就馬上認定那是A同學隔壁的鄰居媽媽。
「不是啦!那是A的鄰居阿姨啦!」
「對嘛!B哪有可能穿成那樣!」
結果……正當我們覺得我們弄錯人的時候,那個身穿著碎花圓裙,綁著大蝴蝶結公主頭長髮,穿著綴滿奇怪蕾絲上衣的中年婦女竟然朝我同學家走近。

然後門一開……真的是我們的老同學B……!!!!

她是有部機車,對……掛著菜籃,因為她每天要買菜回家,當時的機車也沒有內置箱,所以掛菜籃,那機車上還有個擋風鏡,完全毀滅了我們當時的想像。
B同學一進來,我們其他人想笑都不敢笑,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全都愣成了一團,然後B同學也完全脫去了國中生的羞澀,告訴我們她的「社會經驗」,諸如她是工廠裡最年輕的一個,以及她前幾個月參加公司活動到國外玩,還有她近日內打算相親。

我那時才高一,每天起床除了念書聽音樂以外,偶爾跟家人嘔嘔氣,好像就沒別的事了,可是我的老同學竟然跟我完全處在不同的世界……

出社會後認識了我的死黨們,大家老是聚在一起玩樂,過著快樂的單身生活,除了有時會因為花錢花太兇,在月底時窮得喊爹叫娘的,不過住在家裡每個人還不都像大小姐一樣。
沒隔幾年她們紛紛結了婚,生了小孩。
當我再看到她們,我很難去想像怎麼生了小孩以後當了媽媽,好像就非得變成黃臉婆不可?

我的老朋友們個個像吹了氣似的腫脹,枯黃的頭髮隨意的綁著,身上的衣裳還是褪色的那種,說話時三句裡要夾著一句「唉」……

但是讓我很不了解的是,她們總是在唉來唉去之間勸我要結婚。

「一個人生活多不好,像妳男朋友換來換去的,我從來沒搞清楚過倒底妳跟哪個人在一起就又換人了,這樣不穩定啦!還是選一個嫁了吧!妳三十歲的時候我兒子都十歲了,妳四十歲的時候我兒子已經會賺錢給我用了!而且有個老公也不用過得苦哈哈的,至少還有個人賺錢給妳用。」

她在一邊講的時候還一邊賞那尿褲子的小娃兒幾巴掌,然後偷偷問妳知不知道她老公外遇的事,最後還問問妳最近手頭緊不緊,能不能跟妳借點銀兩花花?

人好像隨時都在羨慕別人……

我當然羨慕那種有老公撐起一片天的人,只是我一直都只會遇到想跟我要錢的男人?我遇過的男人都一個比一個還窮,知道他們的經濟情況後,他們還不時在妳耳朵說著車壞了要修,電話費要繳,比一個女人還清楚柴米油鹽,連加個油都要選那種有信用卡刷卡的加油站!
我也沒笨到傻乎乎的以為對方可以幫我撐起一片天啊!他不要叫我養他就不錯了!

我也想要有個小孩子可以疼愛,問題是養不起卻還要硬生,苦巴巴的讓小孩穿得跟乞丐一樣,然後成天打著玩,那更是我對教育孩子的理念相違。

也許在那些老朋友跟老同學眼裡,我是很可憐的吧!搞不好她們也在我背後講著:

「唉……那個橘子也真夠命苦的,都幾歲了還沒辦法安定下來,我結婚都五六年了她還孤家寡人的,我看她以後也只有當孤單老人的命。」

呵……我想每個人追求的不同,不過我很確信,就算我哪天不幸註定了得嫁人得生子,我也不要變成那種「老」同學或「老」朋友。

我這輩子沒有當黃臉婆的命!(2000/10)

------------------------------------------------------------------------

mm……我現在還是這麼覺得。(2002/06)

-----------------------------------------------------------------------

前陣子出門遇見了同學,我那同學以前唸高中的時候每天都打扮得花枝招展,明明是男生每天上學前卻必定吹頭髮,弄出一頂香菇頭,而事隔多年,他居然已經結婚生子,那天我看到他載著他太太,小孩夾在中間,我沒問他們要去哪裡,只是看著他們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

本以為他日後會變成雅痞,哪知道他竟然會變成這樣,人生真是讓人難以預測啊!(20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