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這樣的言論是否可以迎合所有人?但我想想,我似乎也沒必要去迎合所有人啊!或許是我週邊的環境裡人們都相當注重環保課題,我家附近家家戶戶都有做資源回收,我自己也都這樣,玻璃罐、鋁罐、紙類、可燃、不可燃、塑膠可回收類的瓶瓶罐罐,我都會一一分類收好。

這已經是一種習慣,所以我也不會太特別的去注意這有什麼大不了,我記得我有在電子報裡提過,我很不喜歡人家當著我的面喝紙類包裝飲料喝完沒有折好丟掉,我總會忍不住從垃圾筒裡把那個沒有折好的紙類飲料空殼折好再丟回去。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在垃圾桶裡佔那麼大的空間,我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每次上完體育課教室裡的垃圾桶就大爆滿,所有人喝完飲料就扔掉,一下子大垃圾桶就滿了,如果大家都壓扁了,或是把鋁罐踩扁了再丟,那也不會看起來那麼恐怖……像山一樣的垃圾。

可是這對於一些人來說卻覺得我論調很無聊,是啊!所以你要丟就那樣丟,反正我自己不要那樣就好……至少我是這樣想,我不希望我死掉以後對這世界的貢獻只是一堆消化不掉的垃圾,或許你並不在意那問題,但是我覺得我這樣做會讓我心安理得,我也不會去要求你一定要跟我一樣做,或許這只是我個性中的一個分岔而已,其他人想怎樣我管不著。現在開始禁用塑膠袋了,我覺得這很正當啊!其實我認得的朋友多半也都蠻環保的,除非真有必要,要不然大多數都不會跟老闆要袋子,可是我覺得我們的媒體很誇張,每次都在炒那話題。一堆人都說不方便,但是我認為那只要習慣養成,真有那麼不方便嗎?我實在不太相信……

尤其根據報導指出,禁用塑膠袋以後全台灣會有五萬人失業。我對這數據一直很懷疑,很抱歉我不是唸統計學的人,也許這也跟統計學無關,但是全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扣掉老人跟小孩,真有那麼多人在從事做塑膠袋的行業……我有點懷疑ㄟ?但是不管人數究竟是多少,我還是很同情他們未來可能會面臨失業的困擾,但是這或許就是時代潮流的趨勢,畢竟那些做灶的、做簑衣的、打鐵的、拉三輪車的、牽豬哥的等等那些傳統行業,他們不也是被時代所淘汰的嗎?

難道現在家家戶戶還在生火煮飯?出門還有人穿簑衣的嗎?賣菜刀的人都在電視上賣菜刀去了!出門都搭捷運了好不好?現在小豬有的都還用試管繁殖咧……我知道面臨失業的苦惱,我也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但是我不太喜歡那種只想維持現狀的論調,人本來就是要往前看,也許在轉換的過程當中每個人都會有一段時期無法適應,但是久了……習慣了其實這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也許這也是個轉機啊!出門就帶個購物袋嘛!這很難嗎?我甚至還考慮去買可微波的小盒子裝外食甚至是古早的那種保溫提筒,就算去買個吃的我也可以自己裝,就不用老闆在幫我裝在紙盒裡又裝一次塑膠袋。

再說……有的購物袋也不會很醜啊!折好塞在口袋裡就好了,其實也很方便嘛!要不然你衣服上的口袋要幹嘛?難道只是雙手插口袋嗎?這樣走路跌倒很危險內!手會來不及抽出來支撐身體撞到頭會變白癡喔!

我只是很懷疑是不是我跟那些人都住在不一樣的世界裡,因為我週遭的人出門都帶購物袋的,我真的有注意到現在出門很多年輕的小姐或是先生都會多出一個大袋子裝東西用,也很少人在拿塑膠袋了,但是卻還是有人一直在說不方便……電視上甚至每天都還在炒那個話題,但另一個數據也指出了多半的人都同意環保的做法不是嗎?

其實你心裡同意,多半就多少會去做,這只是個過渡時期而已……我一直相信這只是個過渡時期,我並不是要說這樣環保的做法有什麼好驕傲,因為我的環境一直教育我這是很正常的行為,平常就是要這樣,所以我每次看到電視上又在嚷著說有多不方便啦!要用塑膠袋啦!看著那些論調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莫名其妙,這話題真有那麼好炒嗎?

我高中同學住在很偏僻的地方,有一次我去她家,騎了很久的腳踏車,照著她跟我說的路段前進,到了一個轉彎她跟我說聞到垃圾的臭味就沒走錯了!她家是一個小三合院的房子,附近有一個大垃圾場,垃圾味道在某個季節就會往她家那邊吹,那氣味真的很不好,我當時就想……天啊!那裡面不會也有我扔的東西吧?我不可能永遠都不製造一些垃圾出來,但是我至少可以做到減量對吧?我想到我住在垃圾場附近的高中同學,沒有人喜歡住在那種環境,到現在還是可以常看到一些人在抗議蓋垃圾場,可是現在卻也有一堆人在抗議為了自己的方便要製造更多的垃圾,這不是很衝突嗎?

我家這邊的人沒有人敢拿沒有分類好的垃圾出門,清潔隊員看到就會要你拿出來,那很丟臉ㄟ!根本沒有人不做垃圾分類,而且很早以前就這樣了,環保的觀念是靠養成的,我真這樣覺得。

不過我也有遇過挫折啦……我去年11月〈可見我記得多清楚〉某一天經過義美專賣店,我其實只是去附近的銀行而已,就想乾脆進去看看有什麼好買,等我買了一堆以後我才發現我沒有帶袋子,當然那時候我也沒有隨時準備購物袋的習慣,那小姐跟我說:「這次給妳袋子,以後要自己帶袋子喔!」我當時覺得丟臉至極……我很少覺得我自己臉紅,但是那次我真的覺得我的血液已經爆衝到我的頭了,我當場真想挖個洞往地下鑽,唉……雖然有時候真的不是故意的,加上那時候好像也還沒全面推廣嘛!不過從那次以後我就真的每次出門都會塞個購物袋在口袋裡以備不時之需,現在也才隔了兩個多月,我已經習慣了啊……那你呢?(2003/01)

-------------------------------------------------------------------


我現在很習慣出門就是要帶購物袋,這也有好處就是如果沒帶出門就不會亂買東西!想到我沒有帶購物袋,就會忍下臨時起意要買的物品,但是只限體積較大者。因為我上次去買眼線筆,付了錢以後竟然連眼線筆都忘了拿人就走了,因為那體積真的太小,而我習慣了等人包裝,所以小姐也沒包,我付完錢就走了人……還好我後來有想起,連忙回去拿,而且整整隔了好幾個小時,那小姐友幫我包起來,還在紙袋上寫客人付了錢忘了帶走的眼線筆,呼……(2003/05)

-------------------------------------------------------------------

這篇文是十年前開始推廣不用塑膠袋的時候寫的,其實現在大家也都接受這觀念了,事情總是這樣,習慣了就自然了,我現在就算拿到塑膠袋我也會多次的利用,我一直覺得環保的觀念很重要,這樣我也是這麼教我的小孩的。(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