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去買了一缸子魚,如果你是橘報的老報友的話也許你看過我寫過我想養魚還跑去附近的水族館調查注意事項的事情,但是我今天真的去買了!

而且我這幾天也是不停的去逛水族館,但是附近一直沒有什麼我想要的魚種,不過我最後還是買了一小缸……裡頭有本來就配好住在裡面很久的小魚,所以只要把整缸抱回家就好了,不過我還是多加了幾隻我喜歡的小魚就是了。

下午我又跑到另一家水族館去買了幾條小魚,包括我問Gilles他跟我說有種日光燈魚,所以我也很好奇的去買了一隻回來……

不過那隻藍色日光燈魚回到家沒多久就變成小黑跟小紅的食物了。〈〈〈牠們竟然趁我睡覺的時候把小藍吃掉了!!!!!〉〉〉

現在小藍的頭還在水裡飄……好可憐。
我想大概是那種日光燈魚太小隻了,所以容易被欺負吧?

我有買一個小小的打水馬達,這樣可以養比較多隻,所以我現在缸子裡面還有十隻魚,我很喜歡有隻有點螢光粉紅色的魚,不過pink很笨,我餵牠們吃東西牠都吃不到。

老闆跟我說螢光色的那種是熱帶魚,會怕冷,我養那麼小缸不適合養那種魚,因為沒辦法放保溫的棒子,但是……老闆講到一半又跟我說︰「沒關係啦!妳喜歡也可以養,反正這魚很便宜。」

挖咧……害我很擔心的回來就一直用我的燈去照魚缸,這很像剛出生的小狗用燈保暖,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效就是了。

希望我可以養久一點,而且我把缸子佈置得很漂亮,希望牠們住得很高興,阿彌陀佛……

292.jpg  

這張就是我的魚缸的照片了,但是是剛買回來的時候拍的,不過原本我拍得很爛,但是經過Gilles的修改就變得很美了!哈哈!經過我的佈置以後我的魚缸現在很有日本風味,我放了一些很怪的東西在裡頭,以後可以慢慢的拍出來給大家看。〈照片中右側那隻就是pink……〉

(2001/10)


 -------------------------------------------------------------------

我多買了兩隻魚,因為我四歲的小外甥跑到我房間玩看我餵魚,而他對於魚所吃的「蟲」,非常的有興趣,所以就偷偷的把那包乾掉的蟲飼料給拿走了,小孩子拿走了自己也忘記放在哪裡,所以我遍尋不著,魚兒餓了兩天,我只好出去買飼料。

長得很魁梧的水族館老先生其實講話挺溫柔的,他認得我因為我總是奇裝異服,其實我穿得很正常,只是他看過我三次,每次我的頭髮顏色都不一樣,他大概很驚訝我買的魚竟然還活著,我跟他說我用燈去照魚缸,所以熱帶魚才度過了寒冷,而且水草也長出新的來。

除了買了一罐新的飼料以外,還有兩隻魚,跟pink同種的,但是顏色偏紫,我覺得也很漂亮,不過這種魚每次吃飽飯都會打架,牠們很有地盤意識,一隻魚佔一塊空間,我總在考慮這樣魚缸不知道會不會太小?

很多人對於我的魚很有興趣,基本上我買的也不貴,一隻魚大概是十五到三十元之間,因為我養的是小小的那種熱帶魚,魚缸也是小小的,大概跟籃球差不多大小,如果你有種水草的話其實不買馬達也沒關係,不過不能養太多隻,要不然會氧氣不足,我已經很久沒有弄馬達了,因為我的水草長得很好,日照〈燈照〉也夠,所以水草努力的製造氧氣,魚兒也就不會缺氧了,我大概一星期會換兩次水順便洗魚缸,因為我個人比較不能忍受透明魚缸長青苔,如果你能忍受的話老闆說其實長青苔沒關係,魚有時候也可以吃青苔。

平常可以加水進去,不過水要先養過,就是先放在旁邊半天,可以看到我旁邊準備了一杯水,那杯子就是專門養水用的,魚缸裡有兩塊石頭,每次石頭上出現綠色的影子,我就會把魚缸抱到浴室去把石頭刷得閃閃發亮,順便換掉半缸水。〈換水不能一次全換掉〉
我還去買了一個小撈網,免得再發生翠珊跌進水管裡的慘事,順便也可以把水裡不乾淨的雜質給濾掉,這樣算一算連我死掉的魚和最新買的魚跟飼料加起來,花了不到七百塊,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養養看啦……

不過關於電視新聞說養魚可以招財運的事情,我個人倒是不信那一套,但是我相信迷信那一套招財進寶招數的人應該很多。(2002/03)

p2.jpg  

-------------------------

我跟朋友說我剩下最後一隻魚……

「如果小藍死了,我就不想再養了!」

沒再幫他換過水,連飼料都懶得給,除非有不識相的螞蟻爬過我直接抓了螞蟻給小藍補充蛋白質,不知道哪來的想法,就是覺得小藍撐不了幾天。

事實上這缸子裡早已經改朝換了不知多少代,部分的魚都活不過半年,但倒是從來沒死光過,雖然我知道魚的壽命本來就不長,但是每次快滅門了我就會衝到水族館去再補一些貨回來,連水草都換了兩代,也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撐著。

我趴在魚缸前看著小藍,兩根已經剩下骨頭的水草在水面上漂浮著,發現了魚缸底部有了裂痕,也許是洗魚缸太過賣力,所以撐了一年多也差不多了,水珠隱約的從裂縫中往外冒……我真的覺得小藍前途黯淡。

水一天天的乾涸,只剩不到五公分的高度,小藍依舊動也不動的在水裡等著螞蟻大餐,外頭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刮著大風下著大雨,空氣裡突然就冒出了「好寂寞好寂寞……」的氣氛。

我突然感覺到小藍在跟我傳送寂寞的訊號!

好像非得為他做些什麼不可,等天氣一放晴我馬上衝到水族館去買了一個全新的小魚缸,而且尺寸也比原來的小球型大了一些些,老闆跟我說這是台灣製的,比另一個大陸製的要好,兩相比較……果然台灣製的比較細緻點。另外買了會流出小瀑布的新型外掛式過濾器,三種不同的漂亮水草,還有太陽燈支援水草努力活下去,要價五十塊的可愛細砂,以及主人用愛心努力造了一下午的美麗場景,再加上六隻不同色彩的同品種魚伴!

〈〈〈你看!我的魚缸好美啊!〉〉〉

78-10.jpg  

78-6.jpg

78-3.jpg  

比較綠的上面兩張是開太陽燈拍的,而下面兩張是下午就著陽光拍的。

會那麼綠其實是因為我在魚缸裡用了綠色的珠子,所以我想那是反射的問題。

而第三張水裡漂著很多東西那是其中一株水草的葉子,因為剛剛才種好,所以水裡還有些葉子因為晃動而掉落隨波逐流。

老闆說加了過濾器以後就不用常洗魚缸或換水了,我想這是再好不過,免得我又把魚缸給洗壞了。

但是我覺得我水草買太多,因為三種我都覺得很不錯,所以全買的後果是種不下,一堆都擠在旁邊,也許明天我會在重新整理一遍。

新的這款過濾器可以當打水器用,而且他過濾後的水會像小瀑布一樣流下來,重點是「無聲」……真的比之前那個打水器安靜了許多,而且水也不會濺得到處都是,唯一的缺點就是會漏水。

不過我覺得水有點濁,不知道是為什麼?還是因為燈光的關係?也有可能是今天才整理過所以水還有點濁。

但是水草真的很美很美!

這缸子很小,真的很小,最長的一段大概只有三十公分左右,這算一呎缸吧?真的很小。

不過我的確沒打算養太大缸的魚,因為我真的想不出來我要怎麼把缸子帶回家。

林林總總加起來一共只花了一千塊,老闆很客氣又很和善還教我怎麼使用,零頭就沒拿了只收了一千塊,所以我覺得還挺便宜的。

這魚叫「彩虹裙」,吃飯的時候會打架,和其他魚類一起養的時候要小心其他的魚被他幹掉。

結果是……
我又養了一缸。(2003/06)


---------------------------------------

我養魚已經一年多了,魚很安靜,是種好寵物,也不用帶他們出去玩,也不會一直叫,真的很不錯喔~!(2003/06)

--------------------------------------------------------------------------------------------------------------------------

我又去補了幾隻魚回家,說真的我很討厭那幾隻透明的魚,看起來實在太詭異了。還好我這天去發現他們進了我要的彩色裙,而且超大隻的!體積是我以前養的兩三倍大以上,有夠大隻的,我在水族館裡一直說:「好大喔!好漂亮喔!」

我本來是想去買金魚的,因為那幾隻透明的魚已經讓我很倒胃口,搞得我連看魚缸都不想,哪知道這次運氣這麼好,這真的是我養過最大隻的了,老闆也說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批魚都很大,我就問老闆:「我養很久了可是我的魚都沒有……生小孩ㄟ?」因為我突然忘了魚的傳宗接代要怎麼說,也可能是因為我忙著看魚所以講話就有點笨,結果老闆竟然跟我說:「對啊!因為牠們都生蛋。」我就很……「我知道牠們生蛋啦!但是我的魚都沒有生啊!」「那設備要很多才生得出來。」所以看來我是不會有魚子魚孫了。

我另外又買了兩種水草,因為我之前的疏於照料,加上有的水草是往上長,意思就是它越長越高以後,下面的就會壞掉……所以就是要常常去裁減水草長度,造景才會好看。

然而我一買回家,就先把魚都放進魚缸裡,不到五分鐘,有好幾隻魚都快翻肚了,這可把我嚇到……怎麼會這樣?我就想可能是水質很差,因為兩隻透明的死在裡頭,我撈起來後沒有換水,水質很差,我裝了過濾器以後有幾隻魚看起來比較有精神,但是沒一下子又開始「側游」……

所以我趕緊把魚缸抱去清洗了一番,而且也換過了水,連石頭都洗過一遍,反正整個魚缸都亮晶晶,水也弄乾淨了,水草也淘汰掉種上新的,擺好了位置後……搞定了之後,卻還有幾隻看起來意識有些模糊。

我接著換掉了過濾器的濾心,過濾了乾淨的水,看看牠們會不會好一點,但是還是有三隻躲在水草後面要游不游……我想到因為我養的是熱帶魚,氣溫也才十幾度,會冷死魚的!我馬上又換掉了本來的燈,拿起一旁的立燈從上往下照,因為這種燈的燈泡會發熱,會有保暖的功效,果然半小時後,水溫跟著有了改變,所有的魚都從凍僵的狀態中「解凍」了!所有的魚現在都健健康康活蹦亂跳,甚至打起群架來。

老闆跟我說我新選的一種水草叫薄荷,會有香香的味道,當時我真的聞不出來有什麼香味,不過等我開始種水草的時候就真的聞得見那味道,果然還香香的,問題是它在水裡頭……所以……是給魚聞的?實在令人不解。

反正養魚真的要注意很多事情,我養了兩年,一直養下去是因為我養魚以後好像真的還蠻會賺錢的,我並不是看了什麼命裡節目我才跟著找風水,跟風水也一點關係都沒有,我連魚缸擺哪裡都只是隨便清出一塊地方有得放就擺了上去。所以這應該跟風水無關,而且我覺得賺不賺錢是個人的意願,以前整天都在混沒賺錢本來就是應該的,跟養魚實在沒什麼關係,不過我每次看到魚只剩下一兩隻,我就會覺得蠻擔心的,補了幾隻回來好像心理上感覺就會不一樣,所以我常說很多事都只是心在搞鬼而已。

418.jpg  

總之我希望這幾隻魚可以健康快樂……(2003/12)


-------------------------------------------------

我搬家後雖然沒有養狗,但是我還有魚啊,我的魚也跟著我搬家了,剛把魚缸搬過來的時候因為屋子裡還在裝潢,所以魚缸就放在陽台上,而到現在我的魚缸還是在陽台上,而且我前幾天還去買了兩條圓圓胖胖的球狀珠麟。

其實我搬到這兒來我幾乎每天都會站在客廳裡然後四處看,看看哪個地方適合我擺魚缸,人家不是說什麼擺魚缸是種風水,擺那兒會如何這一類的說法,雖然我從來不看命理節目,但是我仍然有我的考量。

因為我的魚缸裡有水草,有水草的話魚才可以活得比較自在,要不然缺氧怎麼辦?我雖然有水缸的小燈可以用,但是我覺得我不是常開燈,而水草需要光線,所以我第一個列入考慮的就是光線的問題,我一直在找哪個地方的光線好,我就擺在最多陽光的地方。然而你要擺魚缸也需要有特定的櫃子,有天我又站在客廳裡左顧右盼,我就突然問了我朋友。

「我到底是養魚之前有錢的,還是養魚之後?」

因為我一直認為我的魚給我帶了不少好運,也不知是不是心理因素,其實我應該是有錢之後才有可能養魚的,因為我以前窮到連魚缸都買不起啊!我自己也知道,可是魚對我來說還是種「有餘」。

「從我認識妳到現在,我覺得妳一直都很有錢啊!」

我聽了朋友的話,突然覺得自己四處找方位的動作真的有點蠢,尤其是我腦子裡還會想到一些風水的說法,比如水不往門流,或是不讓財跑掉之類的想法,但是想來想去……那真的有意義嗎?那對我來說其實完全沒有作用啊!要不要賺錢是在於我自己,只要我努力一點,還怕沒錢嗎?

所以最後我決定了把魚就放在陽台上,因為那兒我不可能拉窗簾,陽光不會因此而阻斷,這裡就是對我的魚最好的地方,所以我把魚放在那兒。

而這個決定也讓我的魚活得最久,本以為經過搬家的奔波,可能魚群會有損傷,可是到現在為止只掛掉一隻,而且我就是覺得牠們變得比較快樂。

新養的珠麟小小的,非常非常可愛,我在水族館理不斷反覆問老闆這魚會不會跟我原本的彩色裙打架,而我不接受「應該不會」的答案,直到她跟我說不會我才買了兩隻試試,我現在覺得這魚真可愛,也許我過陣子會再買個大缸專門養珠麟,因為老闆說這種魚可以活比較久,而且會越來越大隻,我的小魚缸可能會委屈了那兩隻。

總之這幾天我沒事就會蹲在陽台上看我的魚,不過我想要是哪天我開始養狗了,我得把這些魚缸放高一點才行。(2004/06)

-------------------------------------

我的養魚經歷在2005年3月後中止了好幾年,因為三月份某晚發生了大地震,當時我已經把魚搬進屋內了,但地震時整個架子都倒了,魚缸也落地碎裂,光是清理就耗了我一番功夫。裡頭的魚當時我有救起來,但因為臨時擺在盆子裡,沒隔幾天也都掛光了。之後我一直想留著那些過濾器跟另一個沒碎的魚缸,但隔了幾年我還是全扔了。

心想著反正我養了狗,應該接著也不會再養魚了,沒想到後來我生了孩子,寶寶三歲時開始對魚有興趣,所以我又養了魚,這回我養的是最好養的孔雀魚!

說好養但事實上也不盡是如此,剛開始養也是常常掛點,但後來養久了,我慢慢也比較確實的去做到一些該做的動作,所以我的魚開始生了一堆小魚。

小魚

結果小魚們就一生再生,生了一大堆,每次感覺魚快生了我就要趕快準備把小小魚撈出來,要不然留在裡頭就會馬上被大魚吃光,經常一撈就是20.30隻,至生出來的小魚後來長大了我還可以分送給別人,我爸跟我妹家的魚都是從我這兒搬過去的,不過隔了一年換我這兒一尾魚也沒有了!所以過幾天我會去我爸家把我以前魚生出來的小魚後來又生的新生小小魚給帶一些回來。

說真的孔雀魚就是好養,但其實要養出很漂亮的像我們這種家庭式的實在不太容易養出造型優美的就是了!但是小孩沒事就愛趴在魚缸旁看,也算有趣吧!(201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