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年的春天,生日那天跟往常一樣,一堆熱情的朋友並沒有如同我在「昏睡橘」裡寫的,像放過美雪一般的放我一馬,也許是我平日作惡多端,大家早已想好了對付我的方法了,先是在我家樓下的PUB裡大喝了一場,然後又到KTV去熱唱了一番,我一整晚都在狂歌勁舞及乾杯聲中渡過。

大約是四點多吧!我一個人慢慢的爬上五樓的家中,一邊爬樓梯,一邊想著晚上大家狂歡的傻樣,有點快樂,又有點怕回到家時一個人孤獨的樣子,還好那時候我兒子還沒離家出走,我一回到家牠就高高興興的朝我衝了過來,嗚嗚的在我腳邊嗅ㄚ嗅的,沒帶牠出門讓我有了一點愧疚感。我抱起牠回到房間裡,一個人坐在地板上看牠咬我的襪子,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興起了想流浪的念頭了。這是我自己送給我自己的二十二歲生日禮物。 

我一直沒有領悟到我已經二十二歲了,真的二十二歲了,但卻一點也沒有大人的樣子,我很希望這一趟自助旅行可以讓我證明我是很獨立的。
我動作很迅速,朋友常說我是行動派的,我則會很酷的跟他們說:「錯!我是衝動派的。」

第二天我便訂好了機票跟飯店,十天後,我便一個人飛往了東京。

爹說:「妳不許去!」;姐說:「妳敢去就給我試試看!」
妹說:「妳瘋了嗎?」;沒良心的朋友說:「妳確定妳能回得來嗎?」
我那沒說話的娘見我根本一意孤行,只能偷偷去幫我買了高額的旅遊保險,那保單還是我回台灣以後不小心偷看到的。
越是有人不相信我能做得到,我越是有興趣。

我只帶了一個登山背包,搭了火車到台北,自己去找公車才花了一百多塊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機場了。拿到了登機證,眼看時間將近還有兩個小時的空檔,我很無聊的開始拿電話卡打電話,朋友知道我已經到了機場了,大家都嚇得半死,沒有人相信我言出必行,紛紛講了一堆要我好好保重什麼的,七嘴八舌的像是在訣別一樣,好像我這一去就永不復返了。

更妙的是,當我打電話給我哥,跟他說我回台灣的日期,希望他有空能到機場接我什麼的,本來是沒怎樣的,但是老哥那一付擔心的語氣,害我也差點跟著哽咽起來了,回想起來,還真像神精病,也不是第一次踏出國門了,只不過是一個人出去晃晃而已嘛!然後我拾起行囊,一個人勇敢的出關,同一個旅行社其他的旅客都是結伴同行的,只有我一個人是單獨去的,在飛機上,我就跟身邊的兩個女的開始聊的起來,說實在,我實在蠻長舌的。兩個小時不到,我已經知道人家在哪工作,家裡還有多少人,連她老板娘的體重都被我不小心探聽到了。流言的傳速更是比我想像中的快得多了,一下子同家旅行團其他ㄉ人幾乎都知道我是那個一個人出國的勇敢「小女生」了!

到達東京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等著飯店派車來接,我一個人在旁邊悠閒的等著,一邊對著四方傳來的敬佩眼光微笑回應,嘿……之前對自己也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擔心,也全都不見了。

我不是個有錢人,但我決不委屈我自己,既然要去玩當然就選個比較好的飯店住囉!還好我事前調查了一下日本飯店的等級什麼的,當時毫不猶豫的就跟旅行社說我要住京王,因為它是最新聽說也是最豪華的,所以狠下心來,就住那邊了。不過住得倒是挺舒服的就是了,反正我平常也常一個人,所以一個人住飯店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還不是睡得跟死豬一樣,第二天睡到十點多才起來,匆匆忙忙的趕下樓去吃超好吃的豪華自助早餐,我心想著,反正就快中午了,吃飽一點的話午餐就不用吃了。嘿……我還是蠻會精打細算的。窮人嘛!

我一個人拿著一個小小的旅遊指南就勇敢的前往新宿駛,準備去搭電車,之前到日本都只是在名古屋,在東京都只有一天就來回了,所以對東京的方位並不是很熟,不過我信心滿滿,反正有一星期的時間可以讓我去熟悉!接下來就是逛街囉!逛街其實就沒什麼好說了,不過我可是逛得十分悠閒,反正我一個人,我想在這地方逛多久都不是問題,所以我逛得很慢,也逛得很精細,貨比三家不吃虧嘛!我索性就比個五家,當然我買到的東西都特別便宜。

就這樣逛了兩天,我買的東西並不多,重點其實都在看路邊的東西,還有商店裡的擺設,我對商品本身興趣倒是缺缺,只因是,我很懶嘛!光一想到我回台灣時得帶著大包小包,我就頭痛了,我去的時候就只帶著一個登山背包,當然,我回去所能承受的最大容量也只有那個背包,帶太多我可背不動。原宿、澀谷、銀座這類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名地,除了逛街就是逛街,真ㄉ沒什麼好說的,倒是一些比較沒聽過的地方比較有趣。

老妹要我買的CD隨身聽我是在有名的電器天堂「秋葉原」買的,還好我早在前一晚就把旅遊手冊上的介紹給看了仔細,上頭說那邊只賣電器用品,沒有任何的餐廳,到了那邊才發現……真的ㄝ!放眼望去所看到所有的店就全是類似全國電子的那種店,全部都是!我那天很早就出發了,到了那的時候還不到九點,已經有很多人在車站前等著九點各店開門,開門前我在旁邊觀看著店裡的員工們,各個身穿著西裝在做早操、聽上司發表演說,真覺得有點像小時候的升旗典禮。

九點店一開,我就一家家的進去看囉!看了好多東西都好想買ㄚ,價格真的比台灣要便宜得多了,手提電腦啦!傳真電話啦!漂亮時髦的話機!天ㄚ!真是……還好我這個人挺自制的,即使身上帶了兩三張卡,還是一樣也沒買,那對我來說太沉重了,我可不想扛著電腦電話回台灣,小女子身體可沒那麼健壯,還是不要拿自己的體力做實驗,昏倒在機場很難看ㄉ。不過我還是盡忠職守的買了一臺美美的CD隨身聽,買的過程可好笑了。

每一家店前ㄉ都會有人高喊著「歡迎光臨」,不過當然是用日語囉!我對著每個店員微笑,然後就自己看自己ㄉ,上頭都有寫價格嘛!也不用我去問人家。有個熱心ㄉ男店員見我拿著隨身聽端詳多時,便走了過來劈哩啪啦的跟我講了一堆日文,我笑笑的用英文跟他說我聽不懂日文,其實我英文只比日文好上一點點,不過這句話我連講了三天,講得可順了,他八成以為我是日裔的遊客,更加熱心的又跟我說了一大堆話,我皺了一下眉,不懂。又用英文跟他說了一次「我聽不懂日文」。哪知最爆笑的是那個店員竟然用比我更破爛的英文一臉迷惑的跟我說:「我剛講的是英文。」

天ㄚ!生性愛笑的我哪忍得住這種爆笑場面,當場狂笑了起來,我真ㄉ完全沒料到他那段話竟然是英文,日本人的英文真是^%&#$……哈哈哈!

不過我最後還是跟他買了隨身聽,貨比十家之後,他那家的真是比較便宜,但我可還不滿足,硬是拿來他手中的計算機,笑笑的按下我心中的理想數字。那店員拿回去一看,面有難色,急忙喚來老闆,八成是跟老闆說他遇到了澳洲來的客人了,老闆來時我還是一臉騙死人不償命的笑容,有禮的跟他打招呼,老闆也是尷尬的對我笑笑,然後也是用破破的英文跟日文夾在一起跟我扯一堆從哪來什麼的問題什麼的,大家聊得很高興,老闆也不理其他客人了,索性聊起天來。後來當然是以橘按的價格把那隨身聽當做戰利品帶走了,回台灣發現橘買的隨身聽台灣根本還沒開始賣,等半年後出現那個隨身聽時價格足足是橘當時買的四倍多!哇呵……樂呆了!

另一台照相機也是這麼來的,買的情況也是差不多,反正只要我裝做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面有難色的問他「多西帶」「那尼」,百分之八十的日本人都會敗給我,橘都會成功的以「合理」的價格買走想買的東西。還好我平常裝無辜的功力高深,要是常人可能沒辦法這樣……

不過那台相機可讓我遇到了狀況,起因是單身女子總是會讓人盯梢,尤其是像我這樣長相的女孩子,唉……老媽幹嘛沒事把人家生得這樣嘛!討厭!

結果還不是被好色的日本鬼子相到,竟然是一個在我買東西時偷聽到我在講那句「我聽不懂日文」的英文的外國人,說實在他是不醜啦!不過倒是一雙眼睛賊溜溜ㄉ,是在東京鐵塔遇到的,我先搭到第一層,在那邊晃了一下,想說既然來了,就應該到最上層去看一下,所以又花了錢又搭一次電梯到最上層去。他們就一路跟在我後頭,直到我開始不爽,所以我就躲到廁所企了。人要懂得保護自己嘛!結果我顧得保護自己,竟忘了剛買沒多久的照相機,就把相機扔在廁所裡了!當我出了廁所以後,就選了樓梯要走下樓,東京鐵塔很高嘛!一邊下樓還一邊可以觀賞風景,哪知走了四五樓我才想到,相機咧?連忙又奔回去,廁所裡的相機早已不見了,嗚……

正當我急得一頭是汗,一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日本女孩子剛從同一間廁所裡走出來,我就問她有沒有看到相機,後來她也講了一堆我聽不太懂的日文,然後她拋下了在一旁等待的男友,親熱的拉著我的手去找服務人員,那個歐吉桑要我留下一堆資料,我急得跟他說我不住日本,過幾天就回台灣了。身旁突然出現了一個男聲說:「妳也是從台灣來的ㄚ?」

橘本來已經急得快哭了,我一向處事小心的,竟然出這種差錯真是讓自己很生氣,一聽到熟悉的中文時,真是給它感動的賣哭賣尼。
「我剛買的相機不見了!」我很可憐的說,這次不用裝無辜就已經很無辜ㄌ。
正當我跟這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先生講了拉拉雜雜的哭訴的時候,歐吉桑突然接獲東京鐵塔一樓服務處的電話,告訴我相機找到了!

唷!唷!好心有好報的嘛!我又沒做壞事,當然老天不會對我那殘忍。我高興的跳來跳去,那個日本女生也樂得很,我們兩個女生就抱在一起跳!很感激的跟她說了謝謝,那個從台灣來的先生就陪我下樓去櫃台拿相機了。

原來是我的相機被一個歐巴桑揀到,她馬上就送到服務櫃台去了,真是好啊!我遺失的地方是在東京鐵塔的第二層,那上樓也得要六百塊日幣的,那歐巴桑竟然感應到我的心急,就幫我送下樓了,我一直很希望她是逛完了剛好要下樓才送過去的,要不然她那六百塊就白花了。不過真的很感激她,很迅速的服務小姐就讓我領回了我的相機,全新的,還好沒丟,真是得來不易啊!

那個在東京鐵塔遇到的先生原來是台灣某知名電腦公司的人,他還有個同事也在一樓,我們原來都住在京王,找到相機後他們邀我一起走,因為一趟都是我一個人自己逛,有兩個護花的好像也不錯,我就跟著他們一起逛了,不過……我就說嘛!還是一個人玩好,因為他們想去銀座,我已經去很多次了,那邊說實在還真沒什麼好玩的,但是兩票對一票,我敗訴,只好再去那裡逛逛。

後來到了那邊也沒逛多久就回飯店了,可能他們也看出來那邊實在沒什麼好逛的,除了幾個街頭表演還蠻好玩以外,銀座ㄉ店面都很美,尤其是晚上更是美不勝收,但是每一間看起來都好像貴貴的,我可是窮人哪!用腳趾頭想也知道那種店裡的東西我買不起,所以逛那邊真的蠻沒意思的。

晚上當然就是由他們兩個請我客囉!開玩笑!我可是白吃白喝小公主ㄝ!白吃白喝我最行了!地點當然就是選在京王囉!我「肖想」京王裡的餐聽很久了,果真讓我吃到了!不過他們是由公司出餐券,當然啦!多了我這個白吃白喝的,餐券哪夠用啊!他們破費,我省了一頓倒是!京王裡ㄉ東西好不好吃啊?說實話,我個倫認為……只要不是我出錢的東西吃起來都特別好吃!哈哈!

後來他們還約我去歌舞妓町,我又不老,對那種傳統文化一點興趣也沒有說實在,後來晚上他們打電話到我房裡約我到他們房裡三十樓看夜景,我……當然是裝出愛睏的聲音說要睡了,誰能擔保上樓去看的是夜景還是什麼?吃了人家一頓,到樓來我連那兩位先生姓啥名啥都還不知道咧!不過東西有吃到才是重點啦!

另一點免費餐是在原宿吃的,兩個黑人請的,起自於在原宿為了買一個小戒指而鬧了笑話,我平常是不太戴東西在手上的,不過看到那隻黃色小雞戒指還蠻可愛的就試戴了一下,哪知道一戴進去竟然就拔不起來了,那時臉真的垮了~~糗死了!我只好像店員小姐求救,哪知道她幫我拔卻越拔越緊,手指頭都充血變紫色了,真是恐怖的戒指!正當我們急得半死時,店內圍著觀賞我們拔戒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後來是那個黑人老兄自告奮勇的走進來說要幫我,結果把我弄得痛死了,日文不通,真是有苦難言,那時真的覺得我的手指頭要廢了!一邊拔旁邊的日本小姐們還不時發出那種嬌聲嬌氣常在電視看聽到的「ㄚ…一爹」,我當時真是*&^%&^%……暗嚼在心裡。

後來我痛到受不了,那老兄他力氣可真大,我怕他把我只隻手拔斷,連忙喊停直接花三百塊日幣買下戒指,饒了我的手指頭。
那黑人老兄喚來他ㄉ朋友,招呼著我去吃午餐,我怎不知道為什麼就點頭了,頭一次吃儂特利還是在日本吃的,當然,是那兩個黑人請的。他們是在原宿擺小攤的,有點類似台灣的路邊攤,買的不外是T 恤跟牛仔褲、戒指、項鍊,也有那種像玩搖滾樂才會穿的霹靂衣(就是那種破破的衣服啦),還有一個小矮個日本人,我們四個坐在儂特利裡吃了一頓午餐,講了一堆不知所云ㄉ英文,還笑得東倒西歪的,回頭想想我還真不知道我們四個當時是在高興什麼?

因為迪斯奈已經玩過很多次了,所以就沒再去了,我有時就去仲御徒町買一大盒的蘋果跟草莓回飯店吃,在回台的那一天早上去餐廳吃早餐時遇到了一起出發同一間旅行社的人,他們好像一直沒看到我,因為我都很晚才起床吃東西,所以就圍了過來很好奇的問我都去哪玩。

我就跟他們說了,結果他們一付很羨慕的跟我說他們什麼地方都沒去,因為旅行社只有安排一天出遊ㄉ行程,其他的幾天導遊都沒帶他們出去玩,他們也不知道去哪玩,連吃東西都沒吃好。我更是覺得莫名其妙,這明明就是自助旅行為什麼他們還很期待導遊帶他們去玩?當下真覺得我自己獨立多了!我連導遊帶他們出去那天我都沒跟,還是自己玩比較好,聽說導遊帶他們去買的相機一台竟然要台幣一萬多,他們還買了一堆,更扯的是我晚上吃著玩的蘋果也不過才八百塊日幣一盒,他們竟然買四千塊還用搶購的,每個人都買了兩三盒,聽得我一愣一愣的,還好我沒當到冤大頭。

而且我每餐都吃得很好,我也不會講日文啊!還不是厚著臉皮拖著店員去指餐廳門口的模型,哪樣看起來好吃就點哪樣,吃得可撐了!三不五時逛累了我還倒處去咖啡店落腳休息,抽幾根菸醒腦,過得逍遙自在,反正在日本人家也不認識我,不會講日文也沒關係嘛!日本人最崇洋了,光講兩句半生不熟的英文他們就以為你是外國回來的日本人,態度可好了咧!

最好玩的是要回台灣那天,其他人打定主意要跟著我去玩,結果人越集越多,最後我竟帶著二十幾個人去逛街!只差我手上沒拿旗子而已,不過國人的習慣太差了,像去搭電車時,日本人都是一個個的排好隊等電車來,我們台灣去的人則是一窩蜂ㄉ也不管人家先排隊的,就衝上電車搶位子,也蠻吵的,這實在是不太好的習慣。

回到台灣已經是半夜了,還好還有公車,我老哥……? 他當然沒到機場接我囉!嗟!一向節省的我行李依舊是那個登山包,只不過滿了點,當場挽拒了在機場來拉客的計程車,要我花一千塊坐計程車回台北,當然不符我勤儉持家的個性,還是便宜的國光號適合我。窮人嘛!

戒指呢?當然,還在我手上……不過後來錦汶用寵物用的潤滑劑(就是「那種」潤滑劑啦),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幫我拔了下來,不過之前我可足足戴了五天直到回台灣才解脫。

嗯……這一趟還蠻好玩的!回台灣以後包包裡的東西還讓我賺了一手,買的人是我老姐跟老妹,我帶回來的東西幾乎全被她們搶購一空!嗯……真是充實的一趟旅行啊!
「天ㄚ!妳竟然回到台灣了!」友人說。
「你欠扁ㄚ!」
嗟!我可是灰常獨立的呢!(1998/08)

---------------------------------------------------------------------

那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那時候的勇氣,現在老早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我只希望我有天還能把當時的天不怕地不怕給找回來,不是懦弱……只是對整個世界都不信任了吧!(2002/04)

---------------------------------------------------------------------

2002年中又去了一趟,覺得對日本已經有些厭煩了,或許下回應該走走不一樣的地方。
(2003/01)

---------------------------------------------------------------------

十三年後回頭看我以前寫的遊記真是想一頭撞死算了啊~~~!以前的說話方式真是好幼稚。(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